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期央票重启 下月底或再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发行70亿元3月期央票及10亿元3年期央票,共80亿元,中标利率双双上行。这是央行在3年期央票暂停1个月左右后再度重启发行。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举令加息预期骤然升温,加息时点估计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来临。

  昨日发行的7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上升8.17个基点(BP)至3.1618%,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也上升8个基点至3.97%。

  央行最近一次发行3年期央票是在今年7月14日,本次为时隔一月后重启该期央票的发行。本周二,央行已回笼资金340亿元,公开市场资金回笼的压力并不大,而央行再度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让市场颇感意外。

  央行还进行了9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也上升8个基点至3.16%。本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资金量890亿元,按此计算,央行本周连续第五周净投放,投放资金380亿元。

  周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结束数日来小幅整理态势,短期利率显著上扬。其中,2周利率跳涨102.39个基点,隔夜利率上升44.33个基点,7天利率上升54.91个基点。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3年期央票重启主要是出于对央票结构合理化的考虑。

  而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分析师范俊林认为,本次3年期央票利率上扬依旧是明确的加息信号。

  考虑到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和国际经济走向的不确定性,再次加息时点选择上可能稍滞后,估计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