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完善退市制度 清除股市“毒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6日,在纽交所上市的国内颇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金融业IT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东南融通因涉嫌财务造假被正式摘牌,同日,被业内称作第二个银广夏的紫鑫药业,陷入了全面造假漩涡,被深交所停牌。

  虽没有被最后证实造假,但是,在紫鑫药业的造假风波中,我们是否该反思:完善和有效的退市制度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国内资本市场仍旧在摸索退市的方式迥异,美国资本市场每年都有数百家企业退市。一旦触发退市条件,即被快速“清退”,拖延时间或钻程序漏洞机会甚微。

  今年4月份,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东南融通受到美国一民间研究机构财务造假方面的质疑,公司无法按时公布财务报告。在触发退市条件后,美国证监会随即宣布启动东南融通的退市程序,8月16日正式摘牌。与此同时,股东针对公司和董事会成员的诉讼启动。纽约证交所的退市效率及美国的证券司法救济制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反观我国股市现行的退市制度则是一个冗长而低效的过程。从企业连续两年亏损给予ST警示开始,再经过半年宽限、给予*ST警示到最终退市至三板市场,一个企业从不再创造价值到真正退市,中间设置了一道又一道的缓冲。即便这样,最终真正退市的上市公司也为数极少。更多的时候是垃圾公司钻规则的空子,借助真真假假的重组吸引投机资金大肆炒作,消耗了大量社会资源。

  来自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的数据显示,近十年中,我国资本市场的年平均退市率不足1%,同世界其他主要资本市场相比小很多: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每年超过200家公司由该市场退市。

  统计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A股市场共有136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其中有44家退市后转入三板,退市概率不足三成。尤其是在2006年股改以后,退市的股票数量明显减少,仅有10家。

  我国的股票市场自1990年诞生历经20年,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截至到2010年12月,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总数超过2000家,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市场规模在世界各国中名列前茅。然而,退市制度的相对落后却导致我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只进不出”,许多本该退市的公司依然留在市场上,形成鱼龙混杂的局面。

  特别是一些“银广夏们”,垂死的挣扎在股市的边缘,就如股市的“毒瘤”一般。如果不及时的做手术清除掉这个“毒瘤”,那么,它有可能会扩散到全身,甚至危害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必须坚决的清除掉资本市场中的这些“毒瘤”,还投资者一个健康、干净的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