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拜登:美方将确保中国在美投资和美元债务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林凌、蔡靖骉):世界在变,中美也在变。两个昔日实力悬殊的“对手”,如今已成为世界瞩目的“伙伴”。1979、2001、2011,拜登三次到访中国的年份。也许是巧合,这位现年68岁的副总统、已在政坛近40年的美国资深政治家的历次访华,都恰逢中国的重要转型期,也正值中美关系迈入另一阶段的初始时刻。

  亲民插曲

  8月17日傍晚,拜登副总统抵达北京。出乎外界所料,他从机场驱车赶到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在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及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的陪同下,观看中美篮球友谊赛,也自此开始了在北京的访问。

  参赛的乔治敦大学队是1978年首支中国男篮赴美比赛的“对手”,如今正在展开为期两周的中国之行。而就在去年,山西中宇猛龙队刚刚引进了前NBA全明星队员斯蒂芬·马布里。坐在乔治敦大学队队区的栏杆后,拜登虽然只看完了上半场,却已看到中美球员的数次漂亮灌篮,更与在场的观众谈天说笑,欣然接受一名中国观众用iPad为自己拍照。体育赛场上的温馨一下子勾起人们对中美往事的无数回忆。

  继风尘仆仆观看篮球赛后,拜登副总统在中国的第一顿午餐再显亲民色彩:18日中午,在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结束会谈后,拜登一行5人来到了鼓楼一家名为“姚记炒肝”的小吃店,点了5碗炸酱面、10个包子、拌黄瓜、凉拌山药、凉拌土豆丝、可乐……一共花费79元。美国副总统掏出百元人民币结帐,剩下的按照美国习惯作为小费。他还向身边的人们介绍随行的孙女纳奥米·拜登——前一天晚上,拜登正是牵着她的手走出了空军2号舱门。一位在坐的中国妇女向他聊起了自己在明尼苏达州的亲戚,在场的食客则纷纷拿出手机拍起照来。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炒肝”是这家店的招牌,但这道北京名小吃并未成为入选菜式。饮食习惯的差异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中美差异的一个小小缩影。好在不吃炒肝还有炸酱面可以选择。不论是民间亦或是两国政府,“尊重彼此,着眼共同”同样是正确的选择。

  企业家们的希望

  19日上午,北京饭店。拜登副总统和习近平副主席一道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就在前一天,受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等不利数据影响,美股继标普调降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以来再度暴跌,道琼斯指数重挫419点。市场波动已经成为常态。

  作为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美有着共同提振市场信心的需要。习近平副主席在讲话中说,“相信美国经济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相信美国经济一定会在应对挑战中取得更好发展。”

  习近平副主席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显然不是空穴来风,这种韧性来自美国在创新、劳动效率等方面的优势。他同时也强调,中国经济绝不会出现“硬着陆”。这位中国领导人承诺,中国将有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在自主创新产品认定、政府采购等方面一视同仁。他同时希望美方排除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干扰,在放宽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等问题上早日采取切实行动。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拜登看到了两个熟悉的企业——卡特彼勒和杜邦公司。1979年,身为参议员的拜登首次来到中国,随行成员团中就有这两个公司的负责人。今天,同样的两家公司,不同的两位老总面对不同的中美领导人。这无疑是美国企业真实的“中国故事”。面对如今的中国企业家们,拜登则频繁提到,欢迎中国企业和实体赴美投资,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对于这样的表态,中国企业更加期待实实在在的举措。

  在场的中国企业家们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普遍还是乐观的。中国的美元资产占外币资产的六成左右,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不否认对美元贬值的担忧,但他同时说:“美债仍是最好的外币资产之一,而且经济发展是有周期的,从历史经验看,我们也相信美国政府在管理经济和金融方面的能力。”

  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季度联想在美国的利润大超去年的800万美元,达到了7000万美元。同时,联想在当地雇用了2000多人。记者对他谈起《变形金刚3》中的联想广告,柳传志大笑并进而谈到了跨文化背景下的融合问题:“比如,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后,经过四五年的磨合,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在一起工作,一起制定战略,这可能是许多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需要面对的问题。”

  拜登表示,美方同意同中方加强两国在市场准入和双向投资方面的合作。不过中美关系专家也指出,由于美国国会‘海外投资安全审查’等政治性原因,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等几次大的收购以夭折而告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难以左右国会的决策,但从政府的角度加以推动毕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中南海内的互动

  19日下午,中南海紫光阁,温家宝会见拜登。会见伊始,温家宝首先笑谈起他和拜登两人的共同点,他说,“我们两个人是同年的,您服务公共事业已经35年了,我进京也30年了。您喜欢运动,我也喜欢运动,各种运动。”

  温家宝还肯定了拜登为保证美国经济稳定所做的工作,他说,“在这一段时间,您为了确定美国债务的上限,降低赤字,保证美国经济稳定,协助奥巴马总统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温家宝表示,尽管美国经济目前还有些困难,但他完全相信美国能够克服困难,重新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美国的繁荣和稳定有利于整个世界。

  访华以来,拜登在中国广泛接触社会各界,温家宝认为这传递了一种极为强烈的意愿,就是发展中美关系,无论是对于中国或美国,还是对于整个世界,都极为重要。

  “您特别明确告诉中国民众,美国庄严承诺对所有的国债要保持信誉,也就是保持它的安全性、流动性和保值性。这无疑会增强投资者信心,”温家宝说,“我想和您着重谈一谈经济问题。”

  拜登的北京之行异常紧凑。在18、19日两天时间里,他与多位中国领导人会面并深入沟通。议题相当广泛,但最为惹眼的还是经济话题。

  拜登在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见中作出了“美方将确保在美投资和美元债务安全”的保证,他也和多位中国领导人谈到了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美投资。如同呼应一般,就在18日,奥巴马表示,美国经济目前并没有“二次探底”风险。

  人们希望,拜登副总统过往的“北京时刻“能够助推中美加深了解与互信,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携手合作,走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阴云。唯此,信心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拜登
  • 美方
  • 中国
  • 投资
  • 美元债务
  • 骆家辉
  • 访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