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关税方案遇阻 商务部扩大进口工作会议再推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暂回调之后,7月份贸易顺差再次发力,回升到315亿美元,达到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至此,前7个月贸易顺差达到762.1亿美元,今年全年顺差控制在千亿内的希望已基本落空。而贸易顺差的持续走高正在掣肘货币政策。

  “缩小贸易顺差、减少外汇储备显然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最稳健的贸易政策。缩小贸易顺差不仅可以更好地应对全球债务危机,也可以有效地加快我国的产业结构步伐。”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

  因此,关乎减税等实质性推动进口扩大细则的全国扩大进口工作会议的召开自然备受瞩目。

  据悉,为了此次会议的召开,商务部下属多个厅局在年初即对东南沿海省份进行了密集调研,会议原定于6月份召开。

  据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今年首次召开的扩大进口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准备了一份涵盖上百种进口商品的减税目录,准备在这次会议上进行讨论。另外,一份为企业提供进口便利化服务以进一步扩大进口的细则也将随之公布。

  但目前该会议推迟了。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减税阻力太大了。”与此同时,商务部开始尝试另一种“扩进口”思路。

  接近调研的核心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尚对此前一直强调的“促进口”措施存在争议,当前贸易顺差的来源主要是加工贸易,而一般贸易实则存在大额逆差,但当前所提及的“促进口”实则促进的则是一般贸易进口。因此,一部分人认为,如何降低加工贸易比重,促进贸易平衡才是解决贸易顺差的更好途径。

  扩进口会议难产

  随着7月份贸易顺差冲上高点,“减顺差”再次成为商务部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但今年“减顺差”与往年明显不同――通过扩大进口做“加法”,而非一味压出口做“减法”,这是去年年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为推动今年中国外贸平衡发展定下的一条新路径。

  对于如何扩大进口,商务部想到的最直接的方法便是降低进口关税。陈德铭曾表示,商务部在考虑进口贸易便利化的同时,进口税的问题也在研究中,“就我个人来讲,我倾向于在这方面(进口税调整)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

  今年7月1日起,国家下调了33种能源、原材料等商品的进口关税。这是在今年年初国家已对60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进口暂定关税基础上的又一次力度较大的降税措施。但收到的效果似乎并不理想。今年前7个月贸易顺差已经接近800亿美元,而7月份当月贸易顺差更是创下了30个月的新高。

  在贸易顺差激增的同时,原定于6月份召开的全国扩大进口工作会议却一再推迟,让人们对进口税以及消费税调整的种种猜测也越来越多。

  “今年进口税调整推行到现在已属不易,下面每一步都将十分艰难。”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显然这与商务部原定的计划存在差异。按照上半年的调研结果,商务部原本准备的是一份涵盖了上百种进口商品的减税目录,预备在扩大进口会议上讨论通过。也许是感受到了这其中的阻力,因此会议迟迟没有召开。

  思路谋变

  扩进口会议推迟的背后,是思路的悄然转变。

  按照此前商务部对外公布的扩大进口相关政策,政策着力点一直集中在税收调整和进口贸易便利化上,后者商务部已经推行了一系列的措施,而前者则需要多部门配合。

  不过,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扩进口”措施商务部内部也存在着分歧。一部分人认为,当前贸易顺差的来源主要是加工贸易,而一般贸易实则存在大额逆差,但当前所提及的“促进口”实则促进的是一般贸易进口。

  事实上,我国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对贸易顺差的贡献存在很大差异。加工贸易这种贸易方式决定了加工贸易一定是顺差,而加工贸易进口的商品完全用于生产出口商品。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约占经常项目顺差的84%,其中加工贸易顺差又是贸易总顺差的135%,而一般贸易则是逆差。2010年,我国贸易总顺差是1830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顺差超过3000亿美元,一般贸易逆差超过400亿美元。

  “因此降低加工贸易比重,才能真正促进贸易平衡。”上述研究人员说。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对外贸易研究员严敏认为,在扩大进口时,应逐渐减少国内企业进口的种种隐性障碍,而不宜采取对进口产品直接提供财政补贴等措施。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玉敏也向记者表示,经济的再平衡将是一个长期命题,在外需可能再次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不适宜采取的是下调出口退税率等压减出口的措施。

  减顺差是硬任务

  国际市场疲软给下半年外贸形势带来了不确定性。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顺差发展的趋势并不乐观,上半年已实现近450亿美元的顺差,全年顺差要想控制在1000亿美元以内并不容易。7-10月是中国出口的传统旺季,按照往年规律,下半年的顺差规模会大于上半年。

  国家信息中心发表的宏观政策报告显示,下半年我国外贸增速将平稳回落,预计全年贸易顺差约为1570亿美元。

  此外,贸易顺差持续走高也掣肘货币政策。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表示,7月外贸顺差超300亿美元,现行结售汇制度导致外汇占款持续增加,但7月并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又净投放,所以流动性又充裕了。

  因此,缩小贸易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势在必行。

  面对外汇资产缩水风险、出口贸易受到影响和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等考验,中国需要审慎考量应对,谋定而后动。

  珞珈投资分析师邵炳焱认为,外部资金的持续流入对货币政策带来一定负面冲击,为避免或减轻央行货币政策被外部资金流入绑架的压力,加速人民币升值仍将是央行在被动格局下的最优选择。他预计,未来几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加速升值,年底升至6.25-6.13之间。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关税
  • 商务部
  • 扩大进口
  • 贸易顺差
  • 降低关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