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银行理财产品应向信托回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20日上午消息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今日在第五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目前资金池和资产池不能做做一一对应,在信息披露和客户承担风险方面不甚清晰。她建议银行理财产品向信托回归,做到资产池和资金池的一一对应,需明确法律关系。

  吴晓灵称,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是未来在节约资本的情况下提高利润率和竞争力的必然的选择,但是在这个选择的过程当中,理财产品应该做到资金池和资产池的一一对应,如此风险和收益才能够很好地来计算,她认为理财产品本质就是资金信托凭证的一个品种,应当向信托回归,这样才能够明确法律关系,更好地控制风险。

  迫于投资渠道有限,眼下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成为了“香饽饽”,银监会此前公布数据称,今年一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存量余额达1.9万亿元,相当于银行业总资产的2%。累计流量规模为6万亿元。

  不过,吴晓灵认为,与投资基金的理财产品先筹集资金建立资金池,而后在进行分散投资建立资产池不同,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资金池和资产池并不能一一对应,银行理财产品是先建资产池而后滚动发行不同期限的产品构成资金吃,但是资金池所对应资产并非清晰,而是按照银行一定算法算出来的,这在信息披露和客户承担风险方面不甚清晰。

  吴晓灵解释称,资金池靠短期滚动发行,资产是则是长期的,收益来自于短期负债和长期资金运用的差额,按照惯例,扣除费用后应当是客户受益,但是由于两者不能一一对应,银行做不到将所有的受益扣除费用后全部都给投资人,只是将达到预期宣传的收益率分配给投资人后,超出的受益都归于银行。 (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