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引而不发”的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全球股市暴跌,昨日中国央行未宣告加息在情理之中。货币政策短期内既不能放松,又不宜加息、提准,这加剧了国内市场恐慌。基于这一判断,央行调控呈现“引而不发”的态势。

  自标普调降美国国债评级,欧美股市开始下跌之旅。18日隔夜欧美股市再度大跌。与股市大跌相伴的还有一则欧央行向“某欧洲银行”提供5亿美元短期融资的消息。由于欧央行提供的美元融资成本较高,通常欧洲银行宁愿在市场借美元。现在某些欧洲银行求助于欧央行,意味着美元融资市场开始对某些欧洲银行关闭了。纽约联储银行已开始担忧欧洲银行在美资本金是否充足。

  全球市场恐慌和避险情绪升温,美债、金价开始新一轮飙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1.992%,创下1954年以来最低值。在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外部环境下,中国货币政策向何处去?

  从政策工具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较小。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上半年明显减少,而连续两个月外汇占款增量维持在3000亿元之下的较温和水平。从信贷投放情况看,7月不到5000亿元的信贷投放已明显在央行调控目标之内。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虽然从前期偏紧进入正常状态,但也暗含流动性风险,突出因素是商业银行超储率已降至0.8%的历史新低,将难以应付大规模集中性支出给银行造成的冲击。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频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6日意外跳升;3年期央票18日重启发行,3月期、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双双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央票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央行意图提升公开市场操作能力,用更为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而非存准率管理流动性。

  但央票利率上行引发市场对再度加息的担忧。根据历史经验,央票利率上行,客观上确实能够引导市场加息预期,但这并不是央行加息的绝对信号。此时上调央票发行利率,除提高公开市场回笼能力之外,似有央行引导预期的因素在里面。在7月CPI数据创新高、银行存款大幅减少、外围市场动荡不明的情况下,此举“引而不发”的意味更浓。

  近期人民币升值加速,汇率政策变动同样备受关注。但目前尚难断定加速升值将成为下半年汇率政策的主基调。汇率政策需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等因素,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可能是比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更应关注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