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Mckinnon:中国利率太低遏制控制通胀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的低利率,鼓励了热钱进入各地新兴市场,而且带来了过高的通货膨胀率和货币监管的问题,这里的问题不仅仅只是汇率的问题

  【《财经网》记者 王娟】“热钱不是一个汇率的问题,是一个利率的问题,但中国的利率目前过低,缺乏遏制通胀或防止过度非生产型投资的能力;同时中国也是一个不成熟的债权国。”

  斯坦福大学Mckinnon教授8月20日在“2011第五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Mckinnon教授提出,美国的低利率,鼓励了热钱进入各地新兴市场,而且带来了过高的通货膨胀率和货币监管的问题,这里的问题不仅仅只是汇率的问题,新兴市场货币没有被估值过低,中国也没有,问题在于美国的储蓄率低,再加上赤字和利率非常低造成了热钱的流动,因此热钱不是一个汇率的问题,是一个利率的问题。

  Mckinnon教授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对资本流入实施控制,限制银行借入美元并兑换成人民币,银行就更加难以为中国出口商提供远期结汇。同时人民银行也采用提高对银行的准备金要求来消除其购买外汇对国内造成的货币影响。

  “但中国的利率目前过低,缺乏遏制通胀或防止过度非生产型投资的能力。”Mckinnon教授提出。

  Mckinnon教授也提出,中国是一个不成熟的债权国,表现在对外债权大部分以美元计而非人民币,这种货币错配使得国内银行、保险公司或养老基金持有美元债权的风险过高。同时中国也不可能实行人民币浮动汇率制,这就使得国际金融中介必须让位给政府机构,例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等。

  对于如何跳脱中国的货币陷阱,Mckinnon教授认为,美国可以提高短期利率,中国重新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来消除未来人民币升值忧虑,中国也应该降低对银行的准备金要求并放松资本控制;亦或是,在美国政策不发生任何变化的前提下,中国应加强对资本流入的控制,同时重新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