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热议危机根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22: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20日消息,今日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探讨了国际监管改革、巴塞尔III、全能银行及影子银行等问题。对于最近爆发的美欧债务问题与应对政策,美滥发货币饱受诟病,中欧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更是直指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金融危机根源。

  美滥发货币被指为金融危机根源

  引发全球通胀

  “1930年代的大萧条和这一次金融海啸,根子都出在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上,美联储超低的利率,过多的流动性供应,制造了上一次的金融泡沫和这次的金融泡沫。”许小年表示。

  他指出,目前真正应该讨论的是货币政策,1930年代的大萧条和这一次金融海啸,根子都出在货币政策上,都出在了特别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上,美联储超低的利率,过多的流动性供应,制造了上一次的金融泡沫和这次的金融泡沫。“目前一谈金融监管就是怎么管华尔街,华尔街确实需要监管,但更需要监管的是美联储,如何管住它不要再乱发货币。”

  美国斯坦福大学威廉·伊贝尔国际经济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也同样指责美国。他指出,美国的低利率鼓励了热钱进入世界各地的新兴市场,而且这样带来了过高的通货膨胀率和货币监管的问题。

  “这里的问题不仅仅只是汇率的问题,新兴市场他们的货币没有被估值过低,中国也没有,问题在于美国的储蓄率低是赤字再加上利率又非常低,这造成了热钱的流动。”麦金农表示。

  他还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犯了一个错误,中国人特别了解美国的财长或者是银行行长怎样来到中国,告诉中国如何解决自己的金融体系的问题,但他认为中国专家应该到华盛顿去告诉美国人该怎么解决他们的问题。

  专家建议中国使用央票对冲流动性

  分散外储投资

  麦金农还指出,中国现在处于宏观经济的状况,让中国必须得维持低利率,如果提高利率又会有更多的热钱涌入。所以中国宏观调控处于这种僵局。

  “美国目前短期利率近乎为零,导致热钱外逃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应采取干预措施,防止本国货币骤然升值。”麦金农表示。

  他指出,要跳脱中国的货币陷阱,需要美国提高短期利率,同时中国重新稳定人民币汇率,消除人民币升值预期。随着热钱涌入和通胀问题的逐渐减弱,中国可逐步降低对银行的准备金要求,并放松资本控制。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将麦金农的观点诠释为,美国也不应该用降息的办法来稳定经济,而是应该不断地搞量化宽松,而中国也更多地应该搞数量紧缩政策来对冲这些外资流入。

  他认为应对通胀中国仍有数量调控空间,而央票工具还未充分利用好,还有发行余地。“央票的缺点就是利息高一些,但调控相对灵活。现在外储流入仍然比较高,仍需要把基础货币对冲下去,发行央票是目前唯一选择。”樊纲表示。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ía Herrero在会议间隙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处于外储多元化的考虑应当分散投资,减少购买美元资产不应是因为担心美债问题。

  她认为尽管被标普降至AA+级,但美债仍然是相对安全的投资。(孙洁琳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