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临高:今年前7月立查涉土职务犯罪案13件20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轩甫 王若 朱建明

  念好“快密深”三字经严查涉土案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王若 朱建明)海南省临高县检察院针对近年来出现的非法转让土地、贪污挪用征地拆迁支农惠农补偿款的犯罪动向,及时调整办案思路,念好“快、密、深”三字经,把重点放在涉土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上。今年1月至7月,共立案查办非法转让土地、贪污挪用征地拆迁支农惠农补偿款犯罪案件13件20人。侦结11件18人,法院一审判决9件13人。

  去年以来,该院反贪部门在查办涉土案件中,经过认真研究此类犯罪的特点,探求出了此类案件的犯罪规律,在办案过程中,突出了“快、密、深”三个特点,严查涉土案。

  突出一个“快”字,快是侦查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该院查办每一起案件,检察长都召集侦查人员开会,在宣布侦查部署后,各办案小组和全体办案人员立即到位,迅速开展工作,不给犯罪嫌疑人以喘息之机,打乱其反侦查计划,同时也不给说情人留下空间和时间,便于顺利突破案件。去年10月24日,该院反贪局获取临高县临城镇兰琴村5名村干部贪污土地征用补偿款的线索后,反贪局当日派出干警深入该村展开调查,在掌握大量外围证据后,该院对符笃雄等5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仅用4天时间便突破了这起5人共同贪污征地补偿款窝案。

  确保一个“密”字。密,才能万无一失。该院规定在办理案件中首先要为举报人保密,其次是初查过程保密,再次是侦查技巧保密。该院在办理该县某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建峰涉嫌挪用公款一案时,办案人员本来要查2005年和2006年的部分账目,但在初查阶段调取了2005年至2009年的全部账目,由于查账的范围扩大,被查对象猜不透他们的侦查意图,不知道要查谁,查什么事,从而迷惑了犯罪嫌疑人的视线,使得案件很快顺利突破。

  抓住一个“深”字。深,才能挖窝案串案。该院在每年初研究部署反贪工作时就明确要求:要注意挖掘贿赂窝案串案。对其中的共同犯罪案件,同案犯罪嫌疑人同步到案后要及时分头讯问,使口供证据彼此印证,各个击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去年以来,该院办理的涉土职务犯罪案件属于共同犯罪的9件16人,占立案人数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