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7月我市外贸进出口增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姜涛)昨日,市外经贸委发布消息称,1~7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1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3%,增幅第一次跃居全国第一。其中,7月出口11亿美元,单月出口首次突破10亿美元。而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的机电产品,以103.7%的增幅成为我市出口大幅增长的支柱。

  进出口增幅居全国之首

  今年1~7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19.6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增幅达到96.3%,成为这一时间段内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市外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分析,我市外贸进出口的大幅增长,与加工贸易大幅增长密不可分,笔记本电脑产品的进出口成为外贸发展重要引擎。

  今年前7月,我市的加工贸易大幅增长,进出口总额达22.82亿美元,增长2.73倍,占全市外贸总值的19%。其中进料加工进出口总值22.65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倍,占加工贸易总值的99.2%,占全市外贸总值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8%提升至18.9%。据介绍,随着惠普、宏碁、华硕等外资品牌笔记本电脑企业及其代工企业的相继放量投产,我市外资企业进出口增长迅猛,外资企业创造的进出口总值就达到了56.8亿美元,增长153.7%,占全市的47.5%,已经逐渐成为我市最大进出口主体。

  笔记本电脑出口14.8亿美元

  “笔记本电脑相关产品、通机、摩托车、汽车为代表的机电产品,成为我市外贸发展重要引擎。”市外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市外经委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7月,笔记本电脑类产品进出口增势强劲,进出口总值26.6亿美元,同比增长28倍。

  从出口来看,我市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的电子信息产品共计出口1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倍,占机电产品出口1/3以上。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了480万台,出口金额达14.8亿美元。除此之外,摩托车、汽车、通机三大传统支柱的机电产品出口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1~7月摩托车、汽车、通机产品分别出口12.9亿美元、4.5亿美元、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1%、53.3%、32.5%。三大产品共出口23.2亿美元,占全市机电产品出口的一半左右。

  对美加出口近10亿美元

  “美国、欧盟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是我市机电产品出口猛增的主要原因。”市外经委人士介绍,美国和欧盟是我市机电产出口最大的两个市场。今年1~7月,我市机电产品对美国和加拿大一共出口了近1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而欧盟的出口量也达到了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倍。这两个市场进口需求的不断增长,促使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得到猛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