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丈母娘拉高房价 婚姻法新解搅动楼市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在中国,房租和房价相关性很小!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只有可怜的2-3%,远远低于国际上的5-8%,没什么道理可讲的,综合因素导致了这一扭曲的现象,而且可以预见的未来N多年,都不会明显好转。今年多地房租上涨,主要是CPI高涨所致,属于成本推动型上涨,需求增长仅是次要原因。限购升级消息甚多。住建部要求各地对照“五条标准”自查,这已非新闻,7月底江苏住建厅已曝料。焦点是8月20日之前,须将调控报告上报住建部,其中包括是否限购。一扩容已是必然,舆论逼着官方出手;二新增城市不会太多,预期难超20个;三上下博弈很凶,地方还会顽抗;四即便限购,措施不会太严。

  ■陈劲松 (深圳世联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上半年是政策控制期,今年下半年是库存和资本控制期。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都由库存和资本投入控制。历史上,在西方,类似的库存和资本周期引发的房市波动的特点是什么?短暂停滞、略微下跌,是有限的影响。在正常的发达国家OECD,房地产价值正常分布是:75%住宅,25%商用。对房地产价格周期方面,住宅是先行指标,商用不动产是落后指标。商用的大幅增长,往往出现在央行已不想见到经济再过热的时候。

  ■陈杰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今天有美国财政部经济学家在美驻沪领馆官员陪同下来拜访,咨询中国保障房政策与发展趋势。他们关注点主要是,大量保障房会不会对商品房市场形成冲击,或压缩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和形成更多公共债务,从而让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我说,存在这方面可能性,但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必须接受的挑战。

  ■黄志坚 (佑威机构执行董事及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沪4条中的“限购堵漏”政策在继续发威,上周商品住宅成交量创下了三月下旬以来的21周新低,上周商品住宅10.10万方米的成交量甚至比办公、商铺类商业地产10.92万方米的成交量还要低,成交量上的这种倒挂,在历史上实属罕见,印证楼市再度被降温,跌入“寒冬腊月”。

  ■韩建君(房盟中国总经理):上海公寓新房供需比高达86%,致使去化率较高。6月当月的供需比处于基本均衡状态,根据网上房地产数据,当前可售住宅面积为777万平方米,与2008年市场低迷时的水平相当,而2009年时市场最火爆时的可售量仅为400万平方米。从这几月的整体情况而言,市场供需比仍然维持在相对平衡的状态,市场并未变得更坏。

  晨报实习生 崔润芳 整理

  时下,最热议的话题莫过于《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带来的房产权益归属。以财产权益归属、尤其是以房产权益为核心的变化正深刻地改变楼市的营销,搅动了楼市的一池春水。当然,短短数日内也不可能反映到成交量上,加上本来就是弱市格局,买卖房屋又有各种考量因素,影响不会立竿见影。但从长期来看,影响绝对不会小。

  婚房,历来是业内认定的刚需中的最大主力,此前不少楼盘在宣传小户型和针对刚需的楼盘时会采用“丈母娘喜欢的”、“新娘喜欢的”口号进行宣传,显然,在房产权属界定改变之后,“谁购买产权归谁”会使得丈母娘不再那么看重男方买的房子多大、多贵,只要住着合适就行,“价格”特征会被淡化,营销策略上,会转向房产本身的居住功能,这也是符合住房本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