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南宋官窑博物馆“壶王”被指赝品 捐者获奖15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壶王”长沙窑大执壶

  南宋官窑博物馆今日将给出明确说法

  对于南宋官窑博物馆来说,昨天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周末下午。长沙窑大执壶就这样安静地呆在玻璃展柜里,作为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壶王”,它已经习惯不动声色地展示自己。但这种平静,却被昨天的一条新闻打破了。

  昨天中午,在央视新闻频道专题片《壶王真相调查》中,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杨静荣,公开质疑这把长沙窑大执壶为赝品。

  直至昨天闭馆,长沙窑大执壶仍在南宋官窑博物馆正常展出。“壶王”究竟是真是假?面对质疑它将何去何从?它的征集程序和鉴定过程是否存在漏洞?昨天傍晚,南宋官窑博物馆馆长邓禾颖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天,博物馆方面将给予公众一个明确说法。

  风波中的“壶王”仍在展出

  昨天下午3点,记者赶到南宋官窑博物馆,游客并不多,即便是在“宝贝”密集度最高的2号馆中国陶瓷文化陈列馆,加起来也只有不到10位参观者。

  从表面看,这个“文化体”并没有任何身处风波中的痕迹。而被质疑为“赝品”的长沙窑大执壶和磁州窑白地黑花鼓等来自安徽淮北的这批文物,也依旧在2号馆展出。

  在“画堂清斋”区的一角,记者看到了白地黑花鼓,它被放在一个小型玻璃柜里,旁边用卡片标注着年代“960~1279”。

  一个普通观众,根本无法判断白地黑花鼓的真伪,除了表面的釉质略有斑驳,整件器物的构造还是显得相当精致。

  相比之下,长沙窑大执壶就有点“镇馆之宝”的气势了。在2号馆的陶瓷与中外交流展区,大执壶占据了一个亮堂的单独展柜。一些带着孩子的游客,时不时会在展柜前拍照留念。

  大执壶的全称是“长沙窑人物贴塑大执壶”,旁边还有一段详细的介绍:唐代名窑林立,群峰竞秀,长沙窑则以生产外销瓷而声名卓著。这件执壶器形硕大,保存完整,为海内外传世长沙窑瓷器中所罕见。

  从外表看,大执壶在贴花图案上添加了不少褐釉,并利用积釉的厚薄,呈现壶面的人物形象。昨天,记者现场采访了4位游客,还没有人知道刚刚曝出的“赝品风波”。一位姓刘的老人说,他住在复兴路,平时没事就会来逛逛:“这个壶也看了不下20次了,如果真是赝品,我也看不出来。”不过刘老伯也说,自己一直认为官窑博物馆里都是出土的真品,“在我们看来,都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要真有那么多赝品,好像有点说不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