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南非第一大出口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王立彬)由于矿业、农业等方面迅速发展的合作,目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南非第一大出口市场,并与南非一起成为非洲主要的两大投资来源。

  南非驻华大使兰加博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中国与南非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国在多边机制中对影响人类的重大问题持相似立场。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不仅进一步夯实了两国经济合作基础,同时也提升了合作层面。据估算,中国与南非双边贸易额已近210亿美元。2010年底,中国正式超过美国成为南非最大出口市场。两国间投资额近70亿美元。”兰加说。

  兰加在出席诺贝尔奖得主、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访华活动时说,业已签署的合作伙伴协议框架为消除两国市场准入壁垒打下良好基础。目前两国还达成协议以改善贸易的结构和形式。“现在南非主要向中国出口初级产品。南非希望今后向中国市场出口附加值更大的商品。南非丰富的矿产将为中国的潜在投资者提供绝好的投资机会”。

  据介绍,目前中国、南非是非洲两个最大投资国。“在南非各产业中,中国投资者在创造本地生产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欢迎并珍视中国投资者,相信这一伙伴关系将惠及两国经济。”兰加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