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零后包揽拆迁工?中国人口红利或提前出现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珠海8月21日电“现在很难招到愿意干建筑的民工。”8月20日晚上,珠海市昌盛集团项目经理林锦春先生在香洲一酒楼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建筑工地上,泥水工一类的民工是以天计工资,他们的日薪是250元人民币,在工地上最辛苦要数抡大锤的拆迁工,日薪在250——350元人民币之间,就连最普通的杂工日薪也涨了,去年是160元/元,目前也提升至200元/天。

  林锦春预计在下半年,尤其中秋节以后,民工更难招到,一方面是一些民工回家过节,另一方面是珠海几个国有企业开发的大项目动工。

  “就拿拆迁工来说,如今在珠海干这个行当的就没有八零后,连七零后几乎也没有几个,目前都是些六零后在干拆迁工,甚至还有个别五零后的老头也拎着大锤在干拆迁活。”

  据了解,珠海这种现象并不罕见,在东莞、深圳、广州、佛山、中山等地都有类似的现象。

  深圳市的吴燕燕开了几家知名服装品牌的连锁店,她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十五年前,民工南下找工作很难,也许找个普工也要找关系求人情,如今别说普工,就连商场促销员、收银员等相对清闲一些的职业也很难招到人。”

  记者通过QQ聊天方式,采访到位于广东清远市的中铁十局广乐高速T26标项目部办公室主任石战球,据他介绍,常常听下面承建商老板提到,目前民工很难招,招到的民工往往都是六零后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