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大新材:光伏产业上游的冠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刘秀丽

  光伏行业可能会在2014年平价进入电网,这既解决了光伏产业之前只能发电却不能进入主网的尴尬,也让长期备受争议和诟病的光伏产业有了“以正视听”的机会。

  这一消息同样也让近两年处于“蛰伏”状态的多晶硅内销规模有望大踏步向前发展,亦将带动多晶硅片相关辅助材料规模的猛涨。

  作为专业从事太阳能晶硅片、半导体线切割刃料等企业,新大新材(300080.SZ)恰是中国最早和规模最大的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企业之一。

  晶硅片切割刃料主要应用于太阳能晶硅片和半导体晶圆片的切割,属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上游。新大新材的主要客户包括江西赛维LDK、英利新能源、昱辉阳光、晶龙集团等光伏产业内的领军企业,涵盖了国内主要晶硅片生产企业。

  与火热的前景不同,上市一年有余的新大新材曝光度却并不高。据《投资者报》的统计,这家公司百度搜索的页面数是88.2万个。

  新大新材于2010年6月25日在创业板上市,但作为一家有14年历史的公司,从搜索结果来说,新大新材过去整体的知名度并不高。

  虽然知名度与其产业地位并不匹配,但新大新材的成绩却不容小觑。根据新大新材8 月16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达10.51亿元,同比增长116.7%;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59.61%。净利润增长低于销售收入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因为订单过多,外购了部分的半成品。

  新大新材主营业务中的晶硅片切割刃料实现营收9.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3.72%,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旺盛,同时公司新建2.5万吨晶硅片切割刃料达产,公司销量大幅增长。

  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称,公司这一成绩超过各自的预期。尽管如此,但新大新材在光伏业的影响还是分量不足,因为其处于光伏产业上游多晶硅的上游。

  不过,只考虑新大新材自身的行业——多晶硅片切割刃料,新大新材是毋庸置疑的老大,新大新材募投2.5万吨韧料于2010年年底已经投产,加之超募2.5万吨韧料项目的部分投产,也让公司新料产能已达5万吨/年。

  华宝证券预计,到年底超募韧料项目和8000 吨半导体用韧料项目投产,则产能可能扩张至9万~10万吨/年。2012年有效产能相对2011年有较大成长,新大新材业绩成长具备持续性。而新大新材目前订单饱满,产能利用充足。

  除了2014年光伏发电要平价上网外,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国内光伏装机容量目标将达到1000万千瓦,而2010年仅为89.3万千瓦,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82.93%。对于新大新材来说,支撑起其未来发展的双层保护膜已然形成。

  除此之外,新大新材研发的碳化硅精密陶瓷制品值得关注,也是其未来盈利主要来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