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鼓动力:核心技术确保冠军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 记者 张东红

  作为一家机械设备上市公司,陕鼓动力(601369.SH)产品并不为很多人所熟知。即使2010年上市以来,知名度仍然不高。

  但这并不能掩盖其行业地位,从2002年起,陕鼓动力就已经稳居国内同行业领先位置。其中,轴流压缩机和工业流程能量回收发电设备均属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在国内市场上主要竞争对手已经是国际同行。

  根据《投资者报》统计,这家公司在百度搜索的页面数量为76.8万个,排名靠后。

  陕鼓动力隐形的理由除了产品并非为大众服务,也许是上市时间并不长,也并没有轰动性的新闻发生。但是,作为一家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而且从1999年成立以来,已经有十几年历史的公司来说,这样的搜索结果还是表明过去公司整体上知名度不高。

  公司的专业化产品有透平压缩机组、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透平鼓风机组等三大类。其中,透平压缩机组的主导产品轴流压缩机和空分压缩机、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的主导产品能量回收透平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0%、65%和80%以上。在国内风机行业前五名企业中,陕鼓动力的销售收入占五家企业的30%,而获得利润则在60%左右,表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

  陕鼓动力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2001年以来,规模从2001年的3.37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45.71亿元;人均劳动生产率达38万元,是行业平均水平的近4倍。

  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同时,由于营业收入增加、毛利率上升和短期投资理财收益增加等,实现净利润4.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65%。

  与此同时,上半年公司订货量为58.6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4%。这也就意味着,公司未来一年的营业收入也将会得到保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陕鼓动力的产品都是按照订单来生产,从订单到成为主营收入在10个月左右,在订货量增加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撤单,将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的收入能够得到保证。

  陕鼓动力已经进入了工业气体领域。最大优势是来自其掌握核心的空分装置技术,可以保证生产的连续性、稳定性,因此在工业气体的稳定供应、降低成本、设备维护上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公司目前共有4 个工业气体在建项目,合计22 万方/小时的制氧规模。气体业务发展已箭在弦上,预计年底或明年年初便可贡献利润。

  再加上其2010年募集资金后,除了已投项目,上半年还有大量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资金充裕。如果有合适的项目,可以立即投入。这都为其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空间。其行业冠军的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