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部委调查溢油事故 专家提醒谨防康菲责任规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梁嘉琳

  七部委联合调查渤海溢油事故

  专家提醒谨防康菲实施“反调查”和“责任规避”

  记者21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局已牵头联合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组成康菲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19日下午,联合调查组召开会议,分别听取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菲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关于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情况汇报,“联合调查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

  另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20日透露,在该局的监督督促下,康菲公司于20日向北海分局承认在C平台西北侧发现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

  有观点认为,国家海洋局(副部级)仅指派下辖的北海分局(副厅级)代表国家,向溢油事故责任方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与康菲公司的外资背景、中海油的央企身份相比并不对等,与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曾经牵头调查英国石油公司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更有差距。

  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经济参考报》指出,由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副部级)直接牵头多个部委(正部级)的事故调查,更有利于在涉外溢油事故中更好保障国家利益。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政法专家称,跨部委的联合调查组的成立,有利于从生态损失索赔、渔业损失索赔、海上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多方面的定责、追责。

  汪玉凯提醒,康菲公司或会最大限度地运用其国际化运营经验和强大的律师团队,对此次溢油事故实施“反调查”和“责任规避”,国家有关部门对此应有充分评估。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向《经济参考报》表示,未来有关部门在拟定海上油气勘探规划时会吸取此次溢油事故教训,提高环保门槛,毕竟康菲公司此次事故“溢油量并不是最大的,但因拖得太久,成为污染范围最大的”。

  据上述专家透露,联合调查组明确要求,康菲公司必须不折不扣地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并保证不再造成新的海洋环境损害,对已经造成的损害要切实负起责任。

  康菲公司19日表示,对渤海两起独立的溢油事件表示歉意,并承诺将承担责任做好渤海湾安全、环保和清理工作。

  康菲公司同时表示,计划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一份计划,对事件的处理措施和未来计划作出汇报。此外,还将向公众通报工作进展状况。

  联合调查组还要求,中海油要督促康菲公司,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尽快实现“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