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日资本总裁徐新:投资要投对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杨

  “不要对我说爱人要爱他的灵魂,谁能看清对方的灵魂?”

  “凡是结了婚的我们要访谈老婆、离婚的我们要访谈前妻、没结婚的我们要访谈爸妈”,今日资本总裁徐新最近的这番表态,足可见投资人为了解“结婚对象”不惜血本。尽管没有人系统地谈过如何“看人”,但从散落于各种谈话间的细节中也可见一斑:如果去看制造业企业,“员工的伙食,厕所是否有味道”是可能用来判断公司前景、团队是否专注。

  “投对人”比投对的商业模式更重要,否则再好的保护条款也不足以保障自身利益。但投资人们也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这点在中国尤为困难,因为“缺乏最够的、有信用的公开资料”。

  有家总部位于香港的PE人士曾举例说:甚至连税收证明都可能不真实。当时他跑到某地去看一家制造业企业,看了生产规模开始怀疑“营收数据”,觉得不匹配。对方却拿出完税证明,最后他还是在印章上找到了蛛丝马迹:“所有的星星的朝向都一致,只能说明这些章都是一次性印上去的”。

  更多情况下,投资人必须亲自出马。天图创投合伙人王岑就说,在关注有机食品领域的投资机会时,他就曾在几家大的超市“花好几小时”去观察有机食品的销售情况、消费者都是谁等。据深圳好几家看过ITAT的私募基金经理说,他们就是实地观测后最终没投,“无论是产品的品牌、质量,还是各个门店的客流量”都不足以支撑ITAT提供的财务数据。因此与目标企业有关的供应商、经销商乃至竞争对手都是投资人获取信息的渠道。

  江湖大佬早说过:VC/PE这个行业钱不好赚。“5分钟拍板、上个厕所就确定”只能出现在故事里,终究是个传说。即使阅人无数、练就火眼金睛也难保有一天看走眼。但对前仆后继的后来者而言,“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更像是一句会成真的诅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