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金价飙升推高投资热情 两种途径配置金适合百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纽约昨天突破1800

  黄金成为这两周全球最瞩目的投资产品,因为在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下,从股市到商品市场全线下跌,股票、原油、有色金属等几乎无一幸免,但是,黄金却一枝独秀,这两周金价从每盎司1500美元一口气上涨到1800美元,由此再度点燃起市场投资黄金的热情。

  说到投资黄金,很多人立刻想到购买黄金金条、投资纸黄金,其实,投资黄金的方法和渠道远不止这些。那么,目前市场上何种投资方法更适合普通百姓?

  据好买基金(微博)研究中心介绍,在国内,参与黄金投资的方式主要有黄金基金、纸黄金、实物黄金、黄金T+D、黄金期货、黄金股票、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但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设计比较复杂,其收益率不一定和黄金价格走势是正向相关的。总的来看,各有优缺点,黄金基金是委托专家管理,纸黄金与金价走势最为密切,实物黄金手续费用较多,黄金期货与黄金T+D虽然都可能杠杆,但波动也会较大,黄金股票则受其他因素影响较大,也就是说,除了黄金基金外,后5种方式,依赖于投资人自己主动管理。投资纸黄金,类似于黄金期货,是最直接的投资黄金渠道,但是,手续和操作都比较复杂,适合专业的投资者,对于那些对市场并不熟悉的普通百姓来说,操作难度不小。

  相对来说,黄金基金因委托专家管理,较为适合百姓投资。而且,操作十分方便,就是到银行直接购买基金,大多数人比较熟悉操作流程,效果和直接投资纸黄金也十分接近。

  那么,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多少黄金基金?统计显示,如今国内有4只黄金主题类基金:诺安黄金,超过80%投资于黄金ETF;易方达黄金,80%以上投资于黄金类基金,包括黄金ETF,黄金股票基金;嘉实黄金,80%投资于黄金类基金,其中80%主要投资于黄金ETF,其余包括黄金股票基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90%以上投资于黄金,贵金属(白银,铂金,钯金等)ETF。诺安黄金成立时间最早,为2011年1月13日,其次是易方达黄金,成立于2011年5月6日;嘉实黄金2011年8月4日才成立,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还处于募集期。从投资范围来看,诺安黄金与嘉实黄金规定较严格,分别有80%及64%以上的资产投资于黄金ETF,而易方达黄金与汇添富黄金则投资范围相对较宽。

  从投资收益看,已入市的诺安和易方达今年来都呈正收益,其中,诺安黄金基金表现更好。该基金今年一月成立以来表现一路领先,最高一度达20.05%。分析人士表示,这与参与黄金投资方式有直接关系,诺安黄金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以实现对国际市场金价走势的紧密跟踪。在成立短短半年多时间,该基金已实施两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额度达0.35元。 本报记者 许超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金价
  • 飙升
  • 投资热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