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涨跌与定价脱节遭疑 调价周期或缩至10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张维 实习生 马辰辰) 两年前加20升93#汽油支出不到110元,两年后加同样多的油需要花费近150元。昨日记者了解到,成品油价格自2009年5月份施行定价机制以来,西安零售市场93#汽油每升上涨了近两元,一些车主质疑,国际油价近期一路下挫,国内油价只跟涨不跟跌,与定价机制脱轨。

  据《华夏时报》披露,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跌,但国内成品油价格迟迟没有跟跌。据业内专家以布伦特原油价格为基准价格核算发现,今年2月17日与8月9日国际原油价格差0.02美元,但在这半年时间国内汽油已经上涨625元/吨,而柴油涨幅为238元/吨。相同的国际原油水平下,成品油价格却呈现大幅上涨,专家质疑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实在诡异。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称,政府正在加紧改革目前试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内部讨论中承认了目前定价机制的不成熟,将调价参考周期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天的呼声比较高,但放权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2009年5月8日,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开始实施。记者查阅发现,2009年6月1日的一次调价中,西安93#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为每升5.46元,随后历经多次调整,如今最高零售价为7.41元。“也就是说自从定价机制出台以来,西安93#汽油每升涨了

  1.95元,在历次的调整中,多数为涨价,降价的频次屈指可数,眼下,国际油价从每桶100美元的高位一路狂泻,但国内油价无动于衷,定价机制试行了两年后,引入了国际原油价格水平约束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显然有形同虚设之嫌,简单地说就是脱节”。机关公务员张斌一直对油价高度关注,他滔滔不绝地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感触。

  南郊某民营加油站负责销售的王经理告诉记者,“油价稍有变动,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价格也会随之变化,因为它涉及运输等各个环节的价格成本,不过,如果按照近期媒体所披露的成品油调价周期缩为10天,也是推进成品油定价市场化改革的一个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