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产业援疆提速新疆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山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0家中央企业、近90个签约项目、超过7000亿元投资额、2012年前项目全部开工……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勾画出产业援疆的新蓝图。国务院国资委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央企业产业援疆推介会,对于加速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构建新疆现代产业体系,增强新疆自我发展能力,完成两大历史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产业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中央企业的重要使命。对新疆经济而言,是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径;对新疆民生建设而言,又是增加就业岗位,实现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础;对央企而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

  产业援疆不同于以往的援疆行为,在更大程度上定位于服务新疆的战略性发展、打造优势产业上;更注重引领新疆产业发展;更注重让地方企业融入央企产业链,与新疆企业合作共赢……可以说,央企产业援疆抓住了新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必将在更高起点、更深领域、更广层面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进而让新疆经济发展跨越式迈进。

  西部大开发以来,新疆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从资源配置、政策兑现、设施配套、组织协调等多方面入手,为央企在疆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央企在新疆的投资热情不断高涨,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成就斐然,为央企在疆大展身手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既需要新疆各族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挥主体作用,更离不开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特别需要发挥央企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央企也一定能在这场经济大潮中追波逐浪、挺立潮头。

  推动中央企业产业援疆和项目落地工作,需要我们牢固树立 “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和“两个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把在疆发展的央企当作新疆自己的企业,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地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疆产业高地。

  推动中央企业产业援疆和项目落地工作,还需要我们强化协调配合,健全对接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全面建立起与央企战略合作、诚信合作的紧密关系,围绕增强发展后劲、挖掘发展潜力、壮大发展规模,进一步拓展与央企合作空间,谋求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坚信,随着产业援疆的强力推动,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呈现出新的局面,新疆各族人民一定会更加奋发有为,新疆一定会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创造新的人间奇迹。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