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2成效有限 QE3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股市被看作经济乐观形势的晴雨表,则很难否定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收到的成效或其后期影响。

  众多因素协力助推市场,增加收益成重中之重。但美联储购买国债之举和股市的跌宕起伏之间的联系看似绝非巧合。

  在美联储透露出有意斥资6000亿美元购买国债之后的几周,股市全线跳水,逆转了自去年8月以来的股市攀升走势。股市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央行将大举购买国债的预期当天便开始走高。

  鉴于上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的积极影响行将退去,外界有人揣测QE3的推出已箭在弦上,就美联储是否会增印钞票的讨论也日益白热化。

  有人视QE2为人为的短期止痛,至少转移了人们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过多关注。还有些群体(包括某些改革派和保守派成员)认为QE2恰似一剂“猛药”。而貌似由伯南克代表的中间派则认为QE2起到了适度的积极影响。

  实际情况是,无论支持反对与否,很少有经济学家认为近期的购买国债之举成效巨大。

  德意志银行旗下知名资产管理公司DBAdvisors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乔希·费恩曼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当前的金融状况。”

  在量化宽松政策下,美联储试图抬高美债价格以压低美债收益率。国债收益下降,投资客则愈加看好高风险投资。

  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能让融资渠道更加畅通,消费者增加开支以及让就业市场回暖。但因诸多原因,譬如日本3·11大地震、中东地区冲突,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已步履蹒跚。

  受制于物价 薪资难有上涨

  尽管今年年初就业形势确有回暖,但受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助长的高通胀让实际工资难有上涨空间。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拥趸坚持认为,新兴市场需求较美联储增印钞票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更大。但也有人表示,美联储引发的外界揣测起到了主导作用。

  休斯曼基金(HussmanFunds)的基金经理约翰·赫斯曼(John Hussman)于是写道:“美联储是“成功的”,它让商品大量囤积,这严重影响了全球供应,也伤害了最贫穷的群体。可以预见,QE2(二轮量化宽松)的利好不能持久,因为民众只将股市收益中的极小部分用于消费。”

  第一信讬顾问公司(First Trust Advisors)的经济学家布赖恩·韦斯伯里(Brian Wesbury)说道,各银行加大储备持导致6000亿美元购买国债计划实效并不显著,相比之下,财政和监管政策更加妥当。

  “美联储不应关注各银行借贷资本的供应,而应向国会、白宫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外界指望他们出台更多政策刺激贷款需求,”他写道,“这些政策应鼓励更多工作投入和创新。”

  一些积极推行改革的人士期望更多的财政刺激,而保守派人士则不以为然,但两派在某个观点上却不谋而合:美联储可以改善经济预期。

  美国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Liberal 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副主管迪恩·贝克(DeanBaker)则希望这些政策尺度会“更大”,同时希望美联储暂时将通胀率锁定在4%的水平,一来人们就会去投资或消费,二来投资资本市场基金的现在也就不会贬值,比方说。他认为这些政策是可行的,鉴于当前极严重的长期失业形势可能导致很多人将永久失业。

  时逢核心通胀攀升至1.8%触及09年末至最高位,伯南克认为必须谨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