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央视财经50指数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A8F93C8FBA04ff684A883040180C9B8

 

(启动仪式)

(获奖公司领奖)


  在央视财经频道在开播两周年之际,8月21日,由央视财经频道主办、渤海商品交易所协办的2011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京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正式发布《2011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同时启动“央视财经50指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管理层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等团体代表,券商、基金、私募等50家国内资深机构的代表,和入选央视财经50指数的50家样本上市公司的高管,共同见证了这场中国资本市场的盛会。

  《2011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是由央视财经频道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五大重点院校的权威专家联合推出的,力图构建中国上市公司“价值新坐标”。这份报告,一方面勾勒出中国上市公司20年来的运行状况,另一方面,通过对创新、回报、成长、治理、责任五个维度的阐释,力图构建中国上市公司的综合评价体系,并据此形成央视财经50指数,打造中国上市公司价值投资的新坐标。这份报告有两个特点,一是撰写者的公正性与独立性。二是评价体系的专业与周严;报告中每个维度的评价体系,都是由数十项财务指标综合加权而成。在此基础上,报告选出五个维度各10家、总共50家样本公司,通过综合加权组合,形成央视第一个实用财经资讯产品--“央视财经50指数”。

  入选“央视财经50指数”的50家样本公司,覆盖17个行业,2010年净利润总额5910亿元,占A股净利润的33%;分红总额2044亿元,占A股分红总额40%;平均每股收益1.12元,是A股平均每股收益的2.29倍。2010年年初至2011年六月,上证指数下跌15%,50家样本公司平均涨幅高达28%。我们通过一组数字,可以一窥央视财经50指数的质地:50家样本公司,覆盖17个行业,2010年净利润总额5910亿元,占A股净利润的33%;分红总额2044亿元,占A股分红总额40%;平均每股收益1.12元,是A股平均每股收益的2.29倍。2010年年初至2011年六月,上证指数下跌15%,50家样本公司平均涨幅高达28%。我们希望这个指数,能够成为中国上市公司价值新坐标的载体,成为探知市场风向的“先行指标”。

  《2011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的发布,央视财经50指数的启动,是央视财经频道迈向“财经媒体集团”的重要一步。我们的愿景是,以央视财经频道为龙头,搭建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网络、数据库、研究机构等在内的,统一品牌的全链条财经信息服务平台。作为高速成长的“经济巨人”,中国经济呼唤与其体量和地位相匹配的“财经媒体巨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勇于接受这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