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重仓股显露三大特征 最活跃私募“换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挖掘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披露的重仓股信息,已成为广大股民管窥机构投资者操作思路的重要来源。对于阳光私募的投资者来说,分析这些数据,对选择私募基金大有裨益。

  截至8月18日,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对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涉及的私募基金重仓股进行了统计,总结出今年上半年阳光私募重仓股的三大特征。

  集中持股渐普及

  今年以来新价值系列产品净值大幅下挫,集中持股的投资方式也饱受诟病。然而,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集中持股、独家重仓并非新价值的专利。

  统计显示,共有90家阳光私募公司的122只私募产品(其中非结构化85只)进入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同一公司两只产品集中持股的有17家,同一公司两只产品以上“抱团取暖”的有8家。

  其中,新价值系列多只产品依然重仓万家乐、天宝基建等,麦盛投资旗下有3个产品进入华斯股份。淡水泉旗下有3只产品进入山东药玻,而孙建冬管理的鸿道系列进入中原内配。如果上溯到今年一季度,我们发现更多的私募公司在集中持股。

  上述私募管理人出身来自券商、公募等不同派别,可见集中持股并非某一类私募管理人的专利。对于阳光私募来说,集中持股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调研资源,实现全系列最大化的超额收益。当然,这也可能导致净值受个股影响波动加大。

  持股时间趋长久

  一般而言,阳光私募基金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时间相对较短,多则一年半载,少则三五个月,这不仅符合阳光私募操作灵活的投资特性,也与其资产规模较小有关。即便私募管理人没有减仓,也会在下一季度被其他增仓的大型投资机构“挤出”前十大股东。

  然而,随着阳光私募规模的扩大,其投资策略势必发生改变,游击战有可能演变为持久的阵地战。不过,这在当前的阳光私募群体中,仍然属于少数派。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持股超过9个月的私募数量仅为5家,占比不过5%。

  以天宝基建为例,从2010年9月新价值系列3只产品首次进入以来,到12月31日增加到4只产品,今年一季度更增加到5只产品,二季度仍然有4只产品位列其间,时间跨度近1年。

  无独有偶,民森系列在中银绒业里的作战跨度更长,从2009年12月31日首次进入,到整个系列的6只产品集团作战,可谓规模越来越大,“战事”越来越长。

  最活跃私募“换人”

  阳光私募以短小精悍见长,在投资领域属一只活跃的生力军,这种活跃不仅是他们投资的股票多,而且在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的频率也较高。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去年崛起的泽熙投资以其抢眼的业绩和独特的操作手法,应该属于最活跃的私募。

  然而,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次数最多的活跃私募依次排名为鸿道8次、泽熙5次、新价值4次、慧安4次、淡水泉4次、从容3次。

  上半年,孙建冬掌管的鸿道投资在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里现身,成为当之无愧的活跃私募。此外,武当17期也属于相对活跃的私募产品,其风格与武当旗下的其他产品大不相同,今年上半年频繁进出陕国投、金龙机电等独门个股中。

   

搜索更多重仓股 换人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