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休闲农业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休闲农业进入了快速发展、规范提升的新阶段。”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秘书长程新元在近日举行的吉林省休闲旅游农业发展论坛上说。

  刚刚闭幕的第十届长春农博会折射出目前中国休闲农业的火爆程度。展会举行期间,每天参展参会人数都在20万人次左右。13.4万平方米的现代种植展区内的观光农业展示园、葡萄展示园、樱桃展示园、君子兰展示园,都出现了“爆棚”现象。

  “整个农博会期间参会人数超过188万人次,再创农博会参展人数新高。如此规模在国内外同类展会中也不多见。”长春市副市长陈巳表示。

  不仅吉林省,中国各个省份、城市都在根据自然特色、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形成农家乐、休闲农庄、休闲农业园区和民俗村等休闲农业模式。成都的“五朵金花”,江西婺源和广西罗平的油菜花节,北京大兴的西瓜节,浙江余姚的杨梅节和张家界的荷花节等一大批知名品牌不仅使农业的多功能性得到极大拓展,更为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创业增收提供了新途径。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为建设现代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现代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日益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新兴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营业收入已超过1200亿元,带动1500万农民受益。截至2010年底,全国农家乐已超150万家,规模以上休闲农业园区超过1.8万家,全国年接待人数超过4亿人次。

  连续举办十年的长春农博会,则为吉林省各地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了展示的舞台。长春市民兴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民说:“我们合作社每三天就有60吨鸡蛋销往全国各地,在乡镇是个大企业,来到这里见到了啥是真正的名牌企业,而且我们还跟长春市的几家大型超市对接上了,收获很大。”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会长甘士明认为,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能够使农民的农业生产收入与经营收入相叠加,在农民传统增收途径外开拓新渠道。

  据测算,一个年接待10万人次的休闲农庄,可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左右,安置300名农民就业,并带动1000户农民家庭增收。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大大延伸了农业的产业链条,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新时期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引领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举措。

  甘世明指出,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可以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高效产业的转变。同时,促进城乡互动交流,加速城乡文明的融合,改变农村落后的观念,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

  程新元表示,目前中国休闲农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部分企业、园区规划还不够合理,管理不够规范,产品雷同、功能单一,服务质量、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经济效益不好等等。

  “尽管发展休闲农业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但从各地发展休闲农业的实践看,还需要认真把握和正确处理,以促进休闲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程新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