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陷入宽幅震荡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外围市场暴跌频现,可谓是股灾连连,美债欧债事件极大地挫伤了市场投资信心,在恐慌情绪之下市场波动明显加大。而国内期指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行情跌宕起伏,短期内难以摆脱外围债务危机的间接影响,预计在市场忧虑消散之前,期指将陷入宽幅震荡格局。

  上周期指先扬后抑,在这一过程中,尽管成交量明显放大,但持仓量却持续减少,体现出投资者更多是进行短线抢反弹。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使得短线交易明显上升,在行情剧烈波动之中,短线投机客交投意愿出现较大的提升。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期指很难走出趋势性行情;另外,当前期指总持仓量处在相对低位,仓位的低迷无疑会限制行情的发展。事实上,持仓量出现拐点,并且拐速越快,量能越大,往往才会孕育一波行情,而当前显然没有此迹象。

  从多空力量上看,本次期指触底反弹,更多是空头主动性减仓所引发,而不是多头主动性入场带动;尽管随后部分多头参与了反弹操作,但参与量有限,整体信心不足。总体来看,空头在近期的行情中绝大部分时间占据了主动地位,短期内反弹结束,重回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当前行情难以走出趋势行情,更多仍缘于市场信心的问题。市场信心、情绪影响行情走势的例子在历史上不胜枚举,恐慌事件所反映出的问题是本质,但带来的信心和情绪影响却是最为直观和直接的。当前外围市场的动向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短期内欧美市场仍不稳定,市场仍会受到恐慌情绪影响而产生波动,我们还不能认为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整体市场预期仍处于谨慎阶段。反观国内宏观形势,相比国外,略显平淡,国内焦点集中在通胀和政策预期,尽管7月CPI再创新高,但市场对于8月CPI预期明显乐观,考虑到翘尾因素以及猪肉价格等回落的概率较大,再加之外围市场的负面效应,短期内对于调控政策出台的预期较低。当然,近期对于政策放松的市场预期再度升温,我们认为政策放松还为时尚早,但至少短期内不会进一步收紧。因此,当前市场的焦点仍然集中在国外而非国内,美债欧债问题如何演变将成为影响市场的风向标。

  我们判断期指短期将陷入宽幅震荡格局,市场在大幅恐慌下跌中于8月9日形成的低点将是阶段性的一个重要低点,短期内跌破该低点的概率较小,9月中旬之前期指箱体整理的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