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常山药业未上市已变脸 IPO圈钱之风盛行到及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一季度,肝素钠价格大幅下降,令行业内已上市的两家公司海普瑞和千红制药都面临业绩变脸。然而90%收入来源于原料药肝素钠的常山药业,却在其6月20日发布的招股书上,只字未提业绩是否受影响,相反,充斥招股书的是对行业前景的乐观描述。如此包装之下,该公司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核。

  常山药业(300255)(300255)8月19日上市,首日开盘报24元,涨幅14.29%。该股发行价格28元/股,发行市盈率51.8倍。截至发稿时,最高价33.20元,累计涨幅9.40%。

  招股书“避重就轻”

  对于肝素钠原料药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常山药业招股书显示,“2010年下半年以来肝素钠原料药市场价格的回调,使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水平受到一定影响”。但这“一定影响”究竟是多少,常山药业却闭口不谈。

  值得一提的是,同行业的千红制药2011年第一季度肝素钠原料药销量及销售价格均有下降,导致肝素钠系列销售收入下降41.41%。而常山药业和千红制药的销售区域比较类似,主要包括国内及欧洲地区。

  在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产量提升空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常山药业2011年上半年业绩变脸的风险很大。

  隐瞒关键数据或涉信披违规

  事实上,常山药业招股书隐瞒了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关键财务数据,而这些数据是投资者判断公司当前经营情况的重要依据。

  对海普瑞业绩大幅下滑的行业动态,常山药业的招股书也一笔带过。招股书称,“肝素钠原料药市场价格的回调对国内主要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造成了一定程度影响,行业内部分企业2011年第一季度出现业绩下滑”。

  常山药业隐瞒关键数据,是担心IPO进程会因此受阻。常山药业的问题还不止这,常山药业近年来高管变动频繁,这其中最离谱的是,就在公司过会之后、上市前夜,董秘兼副总经理李英俊突然宣布辞职,让人颇为不解。更让人意外的是,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董秘上市前辞职或已经与上市公司发行条件不符。

  高管频繁更换

  频繁更换高管,这对公司来说并非好事,其背后往往是公司治理混乱和业绩变脸的先兆。典型例子就是上半年被查出欺诈发行上市的*ST大地(002200),其事发前就曾频繁更换高管和审计机构。如今,常山药业也出现了高管频繁变动的情况,从2008年9月至今,如果把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英俊包括在内的话,公司共有3位高管离职。

  药业公司为何频频天价发行?可以说是从海普瑞的高发行价开始的。虽然财富效应激励了民间的创业热情,但是过度的包装上市和圈钱效应,也引来效仿者络绎不绝。甚至导致造假上市、虚假陈述事件屡屡发生。发行机制中的弊端引发疯狂的圈钱行为,刺激了发行人和保荐人的冒险行动。上市公司通过包装严重透支了未来的利润,甚至把企业上市演变了少数人掠夺财富的工具。

  本文作者:宏皓,著名金融学家,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