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先斩后奏 “借钱”也获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帮朋友曹某搬家顺走4000元,梁某出门后用短信通知朋友,“钱我拿走了,年底还”。曹某见状报警。记者上午获悉,此案经西城检察院公诉后,梁某被西城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

  2010年7月30日,曹某要搬家,叫朋友梁某帮忙。当晚10时左右,看活基本干完了,曹某夫妇在一间卧室收拾东西,梁某在另外一间卧室休息。

  此时,梁某发现曹某的小挎包在桌子上,打开看见包里有一摞钱,梁某把钱装进口袋,随后以出门买东西为由离开。从曹某家出来,梁某数了数共4000元钱,就用手机给曹某发了一条信息,称先把钱拿走了,到年底会加倍还钱,还劝曹某别把事情告诉曹某妻子,否则会被曹某妻子取笑。

  曹某发现4000元不见了立即报警。曹某说,“他没经过我同意就把我包里的钱拿走,他要是想借钱,可以跟我说。但私自把钱拿走再发短信,我认为是盗窃。”民警通过上网追逃将梁某抓获。

  检察官说法

  检察官指出,未经允许而秘密将钱拿走即为盗窃。本案中,梁某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盗窃罪。

  至于他发给曹某的短信中所称的“年底会加倍归还”,因为是在把钱拿走才发出的,并非取得曹某事先认可,因此其行为是“偷”而不是“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