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放水养鱼 中小企业呼吁减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应当如何破解?在采访中,众多的中小企业主和行业协会的负责人都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订单下降只是目前中小企业困境的表象,背后的根源如欧美经济衰退、国内通胀压力高企、银根紧缩、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才是更令人担心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缓解,下半年的经营会进一步恶化。

  广州玩具和礼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铁认为,“改善中小企业外部环境关键在于减轻税负水平,并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面临的危机是长期积弊的一次集中爆发,迟迟难以转型升级的中小企业在高成本时代集中暴露出软肋。而目前有些宏观调控政策‘一刀切’,往往伤及脆弱的中小企业。”

  而广州制衣协会的负责人则呼吁,类似纺织服装业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政府要提高工人的待遇是好的,但是像医保、社保这样的政策一年就提高几次,中小企业很难负担。希望政府能考虑适当地返还部分社保资金,帮助企业减少成本压力。”

  采访中,不少中小企业主们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表示,中小企业解决了庞大的就业问题,政府应该在政策扶持上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适当向中小企业放权让利,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的税费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