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磷化工企业资源整合力度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相关资料显示,湖北宜化日前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拟出资5400万元对其控股的华瑞矿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以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磷矿规模。增资后宜化肥业对华瑞矿业的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60.16%提升至82.54%。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湖北宜化全资子公司宜化肥业增资华瑞矿业说明磷化工上市公司对磷矿石的资源整合力度增强。现在由于国家对磷矿石资源的控制力度不断加大,国内磷矿石的价格持续上涨,这给下游磷化工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因此,为了保证原材料的供给和环节成本上升的压力,磷化工企业加快了磷矿石资源的整合力度。

  据相关资料显示,自年初以来,国内磷矿石价格持续上涨。近期由于磷肥出口良好带动了磷矿石的需求,而磷矿石的市场供给偏紧,国内磷矿石价格继续呈现出稳中有升的局面。目前贵州地区30%磷矿石车板价已经上涨至520元/吨左右。预计未来随着磷矿石的控制力度加大,其市场供应将会进一步趋紧,国内磷矿石价格也将会继续上扬。

  常轶智认为,由于此前湖北省出台了限制磷矿石开采的政策,磷矿石的供应有所减少;而近期中国化学矿业协会公布的《化工矿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又提高了磷矿资源的开采准入门槛,这使得国内磷矿石市场供应偏紧的预期进一步增强,从而会导致磷矿石价格继续上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从磷矿石价格持续上涨的趋势来看,拥有磷矿石资源的磷化工企业将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因此,现在国内磷化工企业正在积极进行磷矿石资源的整合。预计未来磷矿石企业的增值空间较大,而拥有磷矿石资源的磷化工企业也将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