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事件过后 消费者对洋品牌心态有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达芬奇家居公司造假事件被曝光后,消费者对洋品牌的态度正在发生改变。

  据报道,不少消费者去买家具,不只看牌子,还要问清楚产地来源。业内人士表示,达芬奇事件并不是新鲜事,假借洋品牌之名进行生产销售的情况,在各行各业普遍存在,“几千元就能注册洋品牌”。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在谈到“达芬奇”事件时表示,“作为商家,必须做到货真价实、产品标识准确真实;而作为消费者,则要理智消费,不要盲目崇尚‘洋品牌’;作为工商部门,则有责任通过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些消费者的“崇洋媚外”心理给了不法商家可乘之机。业内人士指出,很多人认为洋品牌质量好,用着也有面子。这一方面道出了国内品牌的无奈,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一些国内品牌质量上与洋品牌相比,还存在差距。

  零点公司曾做过一份关于“中国市民对国货与洋货的消费选择模式”的调查,87.8%的消费者在选择洋货时,是出于对其质量的信任。

  正如达芬奇新闻发布会上一位消费者所说,性价比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具体到一些产品,质量比价格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