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将发30亿元1年期央票 招标利率成加息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22日消息,今日央行公告称周二将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少20亿。由于上周央票利率全线上行逾8个基点,带动市场利率跳升,市场加息预期转浓。分析认为如果明日央票利率再度提高,近期加息可能性加大,反之则弱化。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下降到250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640亿元,降幅达71.91%,为今年1月以来最低。今日央行公告称周二将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少20亿。

  同时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大致延续上周四以来的涨势,其中隔夜利率上涨34.08个基点,报收于4.0300%;7天利率跳涨66.34个基点,报收于4.9667%,已经逼近5%。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指出,本周到期资金仅250亿元,而下周没有,由此央票发行量相应减少;由于市场资金平衡仍然脆弱,到期资金量的锐减也助长了机构对于资金面紧张的预期,助长了利率飙升。

  “目前资金面偏紧是由于上周五至本周二电力可转债的发行,以及市场加息预期升温,资金平衡仍然较脆弱导致的。”盛宏清表示。他判断市场利率不会持续上行至7%-9%,超过5%就已经是高位。

  今日有券商报告指出,2007年之后,通常当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高于1年期基准定期存款利率时,央行都选择了加息。若本周央票利率再次上行,那么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加大。

  对此盛宏清表示,如果明日1年期央票利率再度提高,那么市场加息预计比较浓,但他判断短期不会加息。“管制利率不一定很高,市场利率不一定低的情况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后者将在3.5%-5.5%范围内波动。”

  招商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刘俊郁对新浪财经表示,市场利率跳升的根本原因在于资金面仍脆弱。央行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主要是传导加息通道还没有关闭的信号,但实际操作上近期的可能性并不大。

  也有观点认为央票利率走高反而意味着加息预期的弱化。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范为表示,“这一次央票利率的上行,意味着短期内央行不太会再采取加息或者是上调存款准备金这两种工具进行货币政策紧缩。”

  他指出,上调央票利率就是为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的调控,因为只有上调央票利率之后,对央票的需求才会相应的增加,也才能实质性地对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产生一个调节的作用。(孙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