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清德:紧缩对渣打中小贷业务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22日消息,紧缩政策下,大部分银行资金面吃紧,中小企业也受到很大影响。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林清德近日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渣打的中小贷款所紧缩政策的影响不大,渣打主要从资金链上进行评估,控制风险。

  中小企业理财是渣打的特色业务,据林清德介绍,早在2003年,渣打就在中国成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团队,分布15个城市,覆盖4个主要经济区域。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渣打专门推出无抵押小额贷款、房产抵押贷款等业务。

  去年以来的国内宏观政策呈紧缩态势,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客观上使银行的宏观政策面吃紧,中小企业信贷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分布较广的江浙地区一度传出中小企业倒闭潮的消息。

  林清德表示了,由于渣打一直在存贷比上严格控制,因此该政策对渣打的影响不明显,渣打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也变化不大。

  林清德坦言,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确实比较大,虽然很多银行会因为企业没有抵押物而拒接贷款,而渣打则会着重从整个资金链评估企业的偿贷能力和信贷风险,甚至提供无抵押贷款。

  “比如说,一个供应商有融资需求,我们就会看它的订单,看它上游的制造商的规模、性质和现金流,”林清德说。比如说,供应商的上游企业是较大型的国企,整个资金回笼的能力其实有保障,渣打就可以提供无抵押贷款。

  \此外,据林清德介绍,渣打还依靠技术手段,用风险管理系统来控制信贷风险。

  他表示,中国对渣打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也是投资最大的区域。未来的一段时间,渣打还将追加投资,使业务发展更全面,形成规模经济。(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