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制鞋业首家企业院士工作站落户温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温州8月22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率领的研发团队成功进站工作,标志着中国制鞋行业首家企业院士工作站在温州成立。温州市科协副主席戴伟文8月22日告诉记者,院士工作站是中国科协为搞好院、地合作而采取的一种新形式,将围绕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组织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与企业研发人员联合攻关。

  戴伟文表示,院士工作站是由科协牵头,政府推动,院士实质性参与,以企业为主体建设,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创新平台。“院士工作站将开展产业及企业发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同时,引进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技术成果,在企业进行转化和产业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等。”

  作为本次院士工作站的“落地”企业,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波表示,这次建立院士工作站,将院士和专家引入企业,通过院士研究团队与企业技术创新团队的结合,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显着提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石碧表示,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中国唯一的皮革化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学位授予点。“这次在红蜻蜓建立院士工作站,是将学校的研究资源向企业转化的一次很好的机会跟尝试。我们将深入了解企业的研发需求,组织技术攻关,为中国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而努力。”

  记者了解到,红蜻蜓院士工作站将在制鞋行业产业链的清洁生产技术、鞋的舒适性、制鞋的工艺自动化及流程优化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制鞋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企业同时在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设立总额500万元的科技创新基金,用于皮、革与制鞋方向的学科建设,研究生的培养和企业科技人员的培训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