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大利亚卡车集结反碳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2日清晨,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5000多辆卡车从11条路线分批进入首都堪培拉(如图,宇文纯英摄)。当车队进入国会山环道时,同时鸣笛,表达民众“不要碳税,要重新选举”的诉求。

  连日来,澳大利亚反对碳排放税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卡车队绕国会山两圈,之后,警方把它们带到城外停放在指定地点,然后用公交车把卡车司机和随行抗议人员带到国会山前大草坪上的抗议集会现场。活动的组织者在现场发表演说,宣称“碳税将给生产和生活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砍掉碳税,不能让碳税毁掉澳大利亚”。

  示威者举着反碳税和要求重新选举的牌子,有的牌子上画着斧子,旁边写着“砍掉碳税”;有的写着“让我们选举一个合法的政府”;有的写着“没有农业、没有食物,就没有澳大利亚”。记者采访了卡车司机彼得·布鲁温,他说:“对澳大利亚来说,碳税是个灾难。吉拉德政府拯救不了气候,但会毁掉澳大利亚。这个政府所做的重大政策决定都是错误的,矿业租赁税、碳税都是如此。我们希望马上举行重新选举。”

  国会内外抗议声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国会山内的辩论也是火药味十足。通过现场的电视直播画面看到,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质问吉拉德总理:“在去年大选的前6天,你说‘我所领导的政府将不实行碳税政策’。然而,在获得政权后,你却不履行竞选承诺,坚持要实行税碳政策……”艾伯特要求吉拉德到国会山外面听听民众的呼声,并说“我们确实需要进行重新选举”。

  吉拉德政府7月10日正式公布碳税方案,决定自2012年7月1日起开征碳排放税,2015年开始逐步建立完善的碳排放交易机制,与国际碳交易市场挂钩。根据新公布的碳税方案,从2012年7月1日起,对全国500家最大污染企业实施强制性碳排放税。征税标准是:2012—13年度为每吨23澳元(1澳元约合7元人民币);2013—2014年度为每吨24.15澳元;2014—2015年度为每吨24.50澳元。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每年约递增2.5%。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澳大利亚的碳排放减少5%,到2050年减少80%。按计划,吉拉德政府力争年底前在议会通过碳税案,并使之正式生效。如果碳税案能在议会顺利通过,澳大利亚将在法律的保证下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扩大对绿色可再生资源的投资,进而刺激就业。

  但是,碳税方案的通过和实施恐怕难以一帆风顺。碳税将给电力、矿业、农业等经济支柱产业增加成本,不但会影响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外资的进入,还会给民生带来实实在在的影响,因而招致矿业、电力、农业等诸多行业和民众的普遍反对。

  托尼·艾伯特认为,该税种将极大加重澳大利亚普通家庭负担、导致大量失业人口,并可能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据专家测算,在新税种实施后,澳家庭每月开销将增加近50澳元。

  澳各大能源企业也是碳排放税的主要反对者。澳大利亚高度依赖火力发电,其矿业和钢铁业十分发达,是世界上人均碳排放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角度出发,澳大利亚引入碳排放定价机制也确实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