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个月内5位高管离职 新飞管理层震荡暴露与股东矛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经在新飞电器拥有10年以上工作经历的高级总经理王建华昨日向本报记者亲口证实其离职消息,而该公司董事长之位也在近日由原英格索兰集团温控系统技术亚太区总裁阮健平接任。至此,新飞在五个月内已经有五位高管职务调整。业内人士透露,这一轮人事震荡实际上折射出新飞高管层与大股东之间的矛盾激化。

  昨日,记者接通了王建华的电话,他向记者表示:“我离职的消息是属实的,至于谁来接任我,现在还不好说。”对于离职的原因,王建华似乎不愿多谈,仅表示“我现在在谈事情,等这个事情缓一缓咱们再沟通”。此外,记者昨日还在河南省工商行政总局的网站上看到,企业信息栏显示,今年7月27日新飞电器的法人代表已经更换成了阮健平,他将担任新飞电器董事长。而与此同时,阮健平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新飞电器大股东丰隆亚洲有限公司的董事和首席执行官。而去年年底临危受命担当新飞电器董事长的高嘉琳则降了一级,改任副董事长。

  这次高管人事调整其实早有铺垫。今年4月,原新飞冰箱销售总经理羊健离职; 5月,原技术中心总经理梁尚勇离职; 6月,原首席运营官兼总经理兼法人代表丁俊发离职。

  对于多位高管职务集中出现变动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主要是业绩达不到大股东的要求。公开资料显示,新飞创办于1984年,在1994年和2005年,新加坡丰隆集团先后两次收购新飞的股份,第二次交易后,丰隆控制新飞90%的股份,新飞摇身一变成为一家外资企业。不过,丰隆的入主对新飞而言却像是一场劫难,曾经中国冰箱业四大家族之一的新飞盛筵难再,现在连国内品牌前六名都进不了。

  家电专家刘步尘指出,丰隆入主新飞更多地是资本运作,希望待价而沽,将新飞卖个好价格,而新飞的原班人马还是希望将延续“新飞盛世”。“在意图相左的情况下,大股东根本不会花大力气研发和投入,所以不管是谁做新飞的决策者都是戴着镣铐跳舞,业绩不好是肯定的。”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新飞大股东根本不熟悉中国冰箱市场,做好很难,新飞真正的危机已经出现。

  一直以来,市场上都有新飞电器将被大股东出售的传闻,对此,刘步尘指出,接盘者可能是美的、海尔这样不断扩大冰箱产能的综合性家电企业,第二就是类似于奥马这样以出口为主的冰箱企业。不过,“新飞其实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出售时机,大股东的如意算盘也落了空”。刘步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