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氏蜂蜜两产品共用一个批号 涉嫌违规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任建华) 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生产的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和汪氏蜂胶软胶囊,两种产品竟然共用一个保健品批号。不仅如此,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包装上标示的总黄酮成分含量,竟与国家标准含量相差两倍。消费者李先生投诉称,他在超市买了一盒汪氏蜂胶软胶囊,可将其保健品批号输入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查询后,发现竟为另一款名为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的产品批号,根本不是自己购买产品的保健批号。

  随后,记者在北京一超市的汪氏专柜看到这两款产品均在货架上有售。其中,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售价为449元,汪氏蜂胶软胶囊售价为223元。经对比发现,两款产品的标签内容,包括食用量及功效成分含量等竟一字不差,就连包装盒上的保健食品批号也一模一样,同为 “卫食健字(2001)第0301号”。

  据汪氏专柜销售人员称,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里面的成分含量均为汪氏蜂胶软胶囊的2倍,后者的食用量为每日2次,每次1粒。虽然两者包装标注都一样,但是前者只用每日1次、每次1粒,就可达到和后者每天两粒一样的效果。

  两款产品成分含量不同、食用方法也有别,而为何标签一致?面对记者疑问,该销售人员表示不清楚。另外,还有一点令人质疑的是,该柜台不能开具汪氏蜂胶软胶囊等产品名称的发票,只能开具食品发票。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不同产品共用一个批号的,存在假冒产品之嫌。而未获国家保健食品批号就擅自上市销售的保健食品,则涉嫌违规销售。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得知,“巢牌汪氏蜂胶软胶囊”是获得保健品批号的产品,其批准证书上标示产品规格为500mg/粒,每粒含总黄酮1.35mg。但市场在售的该款产品外包装标示为产品规格500mg/粒,每100g内容物中含总黄酮540mg,通过换算得出,每粒含总黄酮2.7mg,是其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上标示的2倍。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只有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查得到保健食品批号的产品才可作为保健品销售,同一批号绝不能为多个产品共用,该工作人员强调,通过保健品批号认证的产品在适用人群范围,产品规格等方面可以做更改,重新申请审批,但是更改成分含量是绝对不允许的。

  22日,记者拨通汪氏总经理叶良的电话,其秘书接电话称叶经理正在开会,产品相关事宜叶总也没有过多了解,都是市场部相关人员在操作,建议联系市场部经理。而记者多次电话联系汪氏市场部经理,均未得到任何回复。截止到发稿,汪氏公司未就此有任何回应。

  作为蜂蜜业知名企业,汪氏为何会出现如此重大“失误”?人民网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