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奖得主:债务危机是西方体制面临的重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整个西方体制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相关国家如果没有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美欧经济可能会陷入长期停滞,并在亚洲和拉美国家崛起的同时陷入衰落。

  诺奖得主是德国《世界报》在第四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召开之前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提出上述观点的。此次大会将于23日至27日在德国林道召开,共有18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参加。

  诺奖得主指出,西方可能出现的衰落和欧元区崩溃应由政策失灵承担责任。他们呼吁政府拿出勇气,采取行动,以使消费者、大企业管理者和金融市场参与者重拾信心。

  诺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说,西方的一部分未来已被提前消费掉,现在必须为过去的错误付出代价。他认为,政治体系是最大的问题。

  多位诺奖得主认为,主权债务危机是扼制经济增长的“杀手”。埃里克·马斯金说,“国家负债成瘾将毁灭西方制度”,政治家必须清醒并立刻行动起来,否则西方经济的混乱局面将持续多年。詹姆斯·米尔利斯说:“西方经济较长时间陷入停滞的可能性极高。”迈伦·斯科尔斯也表示:“如果当前政策继续混乱,欧洲和美国将重现日本所谓的‘失去的十年’。”

  对于如何解决欧洲债务问题,诺奖得主强调政治家要有信心和决心。马斯金说:“欧元区各国要建立统一的金融体系,如同欧洲中央银行制定统一的货币政策一样,欧元区才会长期存在下去。”斯科尔斯说:“欧洲货币联盟拥有一家中央银行,但有17个独立的财政部长,这是行不通的。”他建议,短期内欧洲央行必须降低利率并进一步购买国债。

  丹尼尔·麦克法登认为,德国应帮助欧洲穷国走出债务危机,欧元区国家从长远讲要建立稳定的金融体系,并实行有效监督。约翰·纳什说:“欧元区成员国只有团结一致,欧元区才有战胜危机的机会。”

  多位诺奖得主还表示,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主导地位今后几十年内将逐渐消失,而中国人民币的地位将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