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动了我的房子? 楼盘投诉10大焦点问题聚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发商销售时描摹的美景,却随着推移一一破灭。购房者面对问题频出的房子,投诉、维权却毫无进展。聚集楼盘投诉10大焦点问题。谁,动了我的房子?

  2011年上半年以来,房地产业内频频爆出某某楼盘质量不过关,某某楼盘又因擅自改动规划而遭遇业主投诉的消息。一时间,虚假宣传、擅改规划、建筑质量不过关等诸多楼盘质量问题充斥着房地产行业。购房,是否还有保障?又是谁,动了我的房子?

  2011年6月21日,某网站爆出城东某楼盘不承认更改规划,遭业主投诉。销售时,着力宣传的5.8米挑高精装入户大堂变成2.9米高的狭小门厅,同时在消防通道的位置建商铺等做法皆涉嫌修改规划。

  同样是在6月,比华利·国际城业主发现2期大量铲除绿化植被,小区绿地变成停车位,并且内部道路人车不分流,与开发商当初售楼时作出的承诺严重不符。近50多位业主前往售楼部进行维权。

  也是在这个阶段,即将在年底面临交房的城东另一项目业主发现,原本在销售环节宣传的成都独创的9层独立停车楼缩水为7层。更为严重的是,项目广告宣传中提及的大面积中庭绿化却变为903个地面停车位。

  进入7月,位于双流的华新国际·艺术花园传出时间跨度更长的业主投诉。8年时间内,开发商仍未办理下土地分户证,甚至涉嫌多次注销土地使用证,从而将1期艺术花园的土地,分割进2期锦绣尚郡。

  多年维权未果的南城都汇业主正准备通过法律途径来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城东一楼盘的业主每周末仍定点前往合能地产位于新城市广场的公司办公地点讨要说法,并正考虑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东立·国际花城、华新国际·艺术花园、比华利国际城……出现问题的楼盘层出不穷。销售阶段,开发商描摹的一幅幅居住美景,却在购房者下单后一一破灭。现在,让我们聚焦近期被投诉楼盘的10大焦点问题。

  1 虚假宣传

  在房子的第一步就埋下隐患,当属楼盘的虚假宣传。这包括楼盘的广告、销售现场的沙盘、销售人员人为欺骗等环节的信息不实,将影响后期居住品质,甚至可能带来危害的种种因素隐瞒或美化。

  东立·国际花城,2011年7月交房时,购房者发现,购房时,开发商大势宣传小区绿化率接近40%,小区中庭应有的羽毛球场、阳光游泳池、全民健身场地、幼儿园、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非常齐备完善。而交房时的情景与当初的承诺却大相径庭,配套消失,绿化甚少。

  城东某楼盘在2009年的销售过程当中,宣传中庭为全绿化,停车位全部设置在独立停车场内。但实际上,早在此之前,该项目就已通过小区地面设立900多个停车位的规划。

  城东另一品牌项目的购房者称,项目销售时广告宣传的5.8米挑高精装入户大堂却被“瘦身”成2.9米高的狭小门厅。 

  2 一房两卖、权证抵押

  购房者买房后,土地使用证、土地分户证却迟迟未办理,甚至有开发商由于资金困难,将权证抵押,以获得资金流动。

  近日,华新国际艺术花园的业主反映,2003年开发的华新国际艺术花园在8年多时间里,土地使用证、土地分户证一直未办理,甚至通过注销了艺术家园土地使用证,将艺术家园的绿化融入2期锦绣尚郡。

  3 公摊面积变大

  认购书签订时的公摊面积,在合同签订或交房时却变大,但由于套内使用面积未变,开发商称总价未变,城南某知名品牌开发商开发的楼盘正是如此。

  据该楼盘业主李先生反映,他签订认购书时,置业顾问告诉他房屋建筑面积为136.95平米,折前单价7320.52元,按此价格计算,折前总价1002545元,加上优惠后总价为962931元。然而,当签正式的购房合同时,房屋建筑面积却变成了136.46平米,而房屋总价却依然没有变。问其原因,原来是因为公摊面积变大所致。

  4 上调容积率

  所谓“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业主来说,容积率直接影响着居住的舒适度。而上调容积率,对于开发商而言,属增加利润的方式,但却是牺牲业主居住环境的做法。合能·四季映像的业主反应称,销售时,开发商给出的楼盘资料中介绍小区容积率为3.19,实际上,开发商却擅自将容积率改为4.19,侵犯业主权益。

  5 擅改车位

  车位数量不足或者变更位置,地下停车位变为地上停车位,占用小区绿化等。

  6月11日,比华利·国际城的50多位业主前往售楼部维权。业主称,比华利国际城2期大量铲除绿化植被,小区绿地变成停车位,并且内部道路人车不分流,与开发商当初售楼时作出的承诺严重不符。

  郫县一楼盘的业主表示,小区3号楼、6号楼没有地下一层,即没有地下停车场。而无论是销售人员还是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皆表示地下一层为停车场。

  城南某项目业主称,楼盘规划小区机动车位473个,地下车位365个。交房时测绘报告上测绘结果是地下的机动车位全部算完,也总共才102个。地面生态停车位还仍是水泥地。

  6 层高缩水

  合同约定的2.8米层高,却在交房时缩水,还无法整改。无论是装修还是后期居住,都受到影响,东立·国际花园城的业主为此烦恼不已。东立·国际花城的业主刘女士表示,购房合同中约定的层高是2.8米的层高,交房时却变成2.6米。

  7 建筑质量不过关

  这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门窗的质量存在问题,甚至门窗推动方向错误;开发商外墙外保温改为外墙内保温,从而降低建筑成本,降低建筑风险;墙面尚未住人都已经开始剥落,空鼓严重等问题,或轻或重影响着购房者的居住质量与安全。

  城南某品牌项目的业主反映,他所购买的房子主卧飘窗为倒扣设计,净高不达标且直接贴在地面,而一般的飘窗高度为500—550毫米。此外,在跃层通向屋顶花园的楼梯,楼梯净宽度最小的仅760毫米,而土建设计尺寸应为净宽800毫米;踏步宽度最小165毫米,《住宅建筑规范》则要求最小不能小于200毫米。且该楼梯属混凝土浇灌的,无法整改。

  8 偷换材料

  购买时承诺的世界知名品牌电梯换成了不知名品牌;精装房交房时,品牌却大变身,当初签订合同时,所谓的一线品牌或同级产品,统统变为低档次产品。

  2011年6月30日东立国际花城交房,业主发现,电梯与合同上签署的电梯品牌并不一致,现安装的电梯,面积一米多见方,仅能容纳4个人。而另一号称豪宅标杆项目的购房者表示,因为购房合同中关于精装的标准很模糊,交房出现了漏水、装修的墙面不平等问题。

  9 擅改公建配套

  购买时承诺的种种小区配套:大面积绿化、游泳池、高端会所、运动场所等等小区公建配套,却在购房者下单后大规模改动。即使通过规划等相关部门批准,也未经过购房者的同意或向购房者公示。绿化、游泳池、运动场所等小区公建配套不翼而飞。

  日前,业内爆出开发商擅自更改小区配套的消息。购房者称,签入合同的酒店,开发商如今却变更为写字楼,且完全没有征求或通知购房者的意见。如此一来,小区的停车位、绿化、公共设施运用、居住环境都受到影响。

  城南位于南延线旁的一楼盘业主表示,年初交房时,小区总平面图内的6米挑高的酒店大堂,现在却空空如也;应当是室外景观绿的地方却变为了水泥地。新出现的一个配电房,在销售时期的沙盘和报规的施工总平面图上根本就没有。

  10 安全隐患

  消防通道过窄,或被其它设施占用,或改建商铺,燃气表被安装在厨房内等等做法让本是遮风挡雨的房子,埋下了安全隐患。

  2011年7月19日,城南某楼盘交房,业主发现,15栋-18栋消防和应急通道被擅自更改成商铺。城东某楼盘的业主称,该项目9栋规划图原先并没有商铺,如今商铺挡住一单元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