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价幼儿园实为乱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幼儿园收费越来越高,“天价”纪录不断刷新。据介绍,武汉光谷地区一所全寄宿幼儿园即将开园,一年收费12万元,成为目前武汉市收费最高的幼儿园。该园由5栋别墅改建而成,不仅外教全部来自英国伦敦,装修材料、家具全从欧洲进口,连钉子都是外国的。每个班级配备3名老师和1名保育员,连保育员都要求英语6级。(本报8月22日A14版报道)

  幼儿园可以天价吗?市场原则告诉我们,可以。但为何这所“钉子都是进口”的幼儿园遭到公众普遍质疑?无他,只因钉子是否进口无关幼儿园的教育质量,更非天价可炫耀的理由。

  质疑

  进口钉子忽悠人?

  莫非,我们已步入“天价年代”?这不,售价高达29.8万元的天价五粮液刚刚粉墨登场,一年收费12万元的天价幼儿园又接踵而至。焦点是,这天价酒可以不喝,可这幼儿园岂能爱上不上?难怪,截至去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为27.5%,并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有如此“给力”的推手,恐怕中国奢侈品“夺冠”还得提前。

  原本老百姓就有“上学难上学贵”的苦衷,现在还雪上加霜捣鼓出天价幼儿园来,这园还让不让人上?这日子还让不让人过?如果说,在完全满足普通人廉价入园的基础上,为了满足少数富豪“只选贵的,不要对的”,整一个天价幼儿园也未尝不可。不过,天价也应物有所值,别墅改建也好,全部外教也罢,哪怕保育员都要求英语6级也行。可钉子有必要都是外国的吗?偌大中国难道就没有幼儿园用的合格钉子吗?鬼信。

  何况,中国的钉子本身也绝不逊色“进口的钉子”。目前,美国、欧洲等世界发达国家市场对钉类产品的年需求量约1000万吨左右,中国钉类产品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在国际市场呈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出口量已占全球市场的25%左右。何必好高骛远去进口呢?说不定,“进口的钉子”正是我们“出口的钉子”。“进口的钉子”,让人看出一些人崇洋媚外的心态,也暴露出理屈词穷的嘴脸,实在没东西解释天价,只好拿钉子忽悠人。

  陈文祥

  评判

  市场原则不等于天价

  “进口钉子幼儿园”是奢侈、是豪华、是纯粹的金钱幼儿园。这样的幼儿园给孩子打造的是一种富裕豪华的环境,不利于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宝贵人生品质;这样的幼儿园营造的是奢侈的活动氛围,不利于培养孩子平和快乐的珍贵人生品格……总之,这样的“进口钉子幼儿园”不利于孩子健康幸福地成长。

  然而,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幼教科工作人员称,民办幼儿园可自行定价,但须到物价局备案。对于这家“天价幼儿园”,她表示只要遵循市场原则就可以。这样的解释让人目瞪口呆,作为幼教科工作人员,应该懂得幼儿教育的规律,应该明白幼儿园的工作特色,应该懂得教育的公益性,但是,她竟然说出了“只要遵循市场原则就可以”这样的奇谈怪论,我们不禁要问,难道幼儿教育是商品吗?难道幼儿园是工厂吗?而且,就算是商品,就算是工厂,也不能“只要”市场原则,不要社会民族精神原则啊。何况我们这里的是幼儿园、是教育事业、是社会和谐幸福的基础事业呢。当然,这个回答也很好地告诉了我们之所以会出现天价幼儿园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一些教育管理者已经背离了教育事业的根本宗旨,已经把教育事业当成一种发财产业了,如此一来,必然形成一种对天价幼儿园的默许,天价幼儿园的价格也就必然芝麻开花——节节高。今日出现“进口钉子幼儿园”,明日还会出现“进口饼干幼儿园”。

  总有那么一些人把市场原则作为社会丑陋现象的保护伞,这些人已经得了“市场原则病”,似乎“市场原则”之下,就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了,这实在是大错特错。“市场原则”不是“进口钉子幼儿园”的保护伞,不是任何丑陋现象的保护伞,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市场原则,科学遵循市场原则。

  殷建光

  提醒

  莫成乱收费特区

  幼儿园收费不合理,几乎成为各地一种通病;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其收费项目之多、价格之高令人咋舌。比如,这个所谓的“贵族幼儿园”,年收费12万元,比“省级示范幼儿园”每年3600元高出近40倍,令人不可思议。

  毋庸讳言,有的民办幼儿园具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收费价格偏高是“物有所值”;但是,教育资源再怎么优质,也不可能比公立示范幼儿园优质几十倍吧?可见,少数民办幼儿园是在利用幼教资源紧缺的现实,趁机哄抬收费标准,漫天要价。问题是,面对幼儿园的收费乱象,当地的物价部门为何放任不管呢?

  众所周知,就目前而言,无论是公立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均未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由于政府投入明显偏低,导致相关部门在对其监管上也比较松懈,特别是在收费管理上,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无疑纵容了幼儿园在收费上的随意性,也给其乱收费打开了方便之门。于是,某些幼儿园,特别是私立幼儿园,受利益驱动,在收费上或巧立名目或重复收取或擅自提高标准,加重了家庭的教育负担。特别是一些打着“贵族”旗号的私立幼儿园,既在“贵族”身上大开“杀戒”,又将“歧贫媚富”的病态心理演绎到了极致,严重伤害了社会公平。

  因此,笔者认为,即便是幼儿园尚未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有关部门对其监管的“义务”也不能丢,应在监督、制止和查处学校乱收费现象时,不能让幼儿园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任其成为乱收费的“特区”;应对幼儿园的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去伪存真,挤去水分,并将合理的收费项目及标准对外公示,让家长交明白费,同时,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张西流

  观察

  瞄准了消费心理

  要说“天价幼儿园”还真是瞄准了人们的消费心理,进口家具、奢华环境迎合了某些人的虚荣心,觉得把孩子送到这种幼儿园当个小小“贵族”很有面子。先不谈这些家具是不是达芬奇之类滥竽充数的假洋货,就算是货真价实吧,那也只能证明其外部环境好,不能推断出其教学质量也高。

  尽管很多专家都炮轰“天价幼儿园”是物不美价也不廉,但至少从表面上看,其数量不仅越来越多,而且价码也水涨船高,天价纪录不断刷新。幼儿园贵族化愈演愈烈的背后,是社会浮躁病在推波助澜。当前社会的功利色彩日趋浓厚,金钱成为衡量一切的主要标准,“越贵越好”、“越贵越买”成为了某些人的消费信条。在这里,其背后隐藏的逻辑是,花大钱就能走捷径,就能把孩子打造成天才。于是,双语教学、才艺培训等“噱头”就成了天价幼儿园的必备杀手锏,恨不得让孩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可惜,教育是最走不得捷径的,一切都得按客观规律办事。教育学家一再指出,幼儿教育应遵循快乐原则,不在于教授多少知识技能,而在于培养孩子的兴趣和习惯。“天价幼儿园”在教学上一味给孩子加码,只能适得其反。

  “天价幼儿园”不仅是社会浮躁病的产物,更是加剧这种浮躁的不良风向标。一些普通幼儿园看到“天价幼儿园”有利可图,自然心生效仿,不思提高办学水平,反在如何多收费上下功夫。因此,要彻底根除幼儿园的高收费乱象,除了物价部门要加强监管,更需要政府加大幼儿园财政投入,兴办更多普惠性幼儿园。当优质幼儿园不再是稀缺资源时,“天价幼儿园”也就只能低下它高昂的头颅了。

  段思平

  ■呼吁

  幼儿园不能变成赚钱工具

  “天价幼儿园”的出现,虽有监管缺位的问题,但我认为,其根源在于公办幼儿园缺乏。试想,公办幼儿园多了,对民办幼儿园形成了竞争态势,仅从生源市场上讲,民办幼儿园还敢收“天价”?

  学前教育是一种基础性教育,是一种必需品,有着公共服务的性质。幼儿园这种社会公益性决定了学前教育资源理应均衡惠及每个老百姓的子弟,这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责任与义务。否则,抛弃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让学前教育背离社会公益性,让幼儿园变成了赢利机构,让家长“望费兴叹”,只会说明政府办学职责的缺位和教育均衡发展的不足。

  吕马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