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关注后卡扎菲时代的石油争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卡扎菲的下台基本上已经毫无悬念,经过了大半年的内战,利比亚的局势终于露出结束的曙光。作为北非重要的产油国,利比亚局势的动荡一度给国际油价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在利比亚的石油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局势逐渐明朗的利比亚在石油问题上的态度将对国际原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随着内战的逐步结束,利比亚的原油生产将会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动荡爆发前利比亚石油日均产量约为160万桶,占全球供应量的2%。反对派国家过渡委员会已经表示希望和法国燃气公司、道达尔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意大利埃尼集团、卡塔尔石油公司等石油公司进行谈判,借此尽快重建和恢复利比亚的石油生产。

  利比亚反对派已经承诺将会承认外国石油公司与卡扎菲政府签署的合同,前提是没有进行贿赂。而中国政府在坚持“尊重利比亚人民意愿”的前提下正在加强与反对派政府的接洽,中国红十字会向利比亚提供的首批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抵达班加西即为明证。尽管并未说明援助提供给反对派,但是“班加西”已经透了中国政府的意图。随着利比亚战后重建的逐步开展,中国凭借着战争了“不干涉”的良好形象有望恢复、发展并扩大在利比亚的原有石油业务。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随着后卡扎菲时代的到来,利比亚为了弥补财政收入,亟须扩大原油开采。同时各大石油巨头对利比亚的石油资源同样是虎视眈眈。争夺政权的看得见硝烟的战争正在结束,争夺石油的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即将上演。正在“走出去”的中国石油企业能否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尚未可知。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石油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战前中石油集团下属的7家石油企业在利比亚拥有业务,同时中海油的1家下属集团也在利比亚拥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