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难开启 专家称定价机制有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7日调高国内汽柴油价格之后,国内油价已有4个多月内没有调整。但4个月来,国际原油价格已降了近30%,远超4%的调整条件。

  国内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定价机制是,当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油价。作为调价依据的三地原油均价变化率8月18日再度进入负值区间,这是否意味着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在本月底或下月初下调?

  按研究机构卓创资讯的预测,若国际油价小幅波动,维持在105美元/桶左右,国内成品油的调价窗口最早会在本月29日出现。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下滑,维持在103美元/桶左右,调价窗口将于本月25日前后出现。

  息旺能源分析师表示,如果布伦特油价维持在106美元每桶价格水平以下,到8月25日,国内成品油下调的窗口可能打开。同时还有分析师认为,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109美元上下,国内调价窗口可能要延迟至9月初才能打开,虽然最近国际油价涨跌频繁,月底降价有希望,但并不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淡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因是“国内成品油价暂不具备下调条件”。有专业人士则表示,这是因为之前国内一直实施比较低的成品油价格,后来一直处在不断补涨的过程中,而国内通货膨胀又将这种趋势放大了。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海涛则认为,因为国际油价总体波动的趋势同样呈现涨多跌少,三地变化率在负向很难维持长时间,所以按照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来核算,国内油价降价相对较难实现。

  “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的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更加合理,一方面有利于及时跟随国际市场变动;另一方面,缩短调价周期,投机者将难于预测油价,也没有足够时间投机囤油。”郭海涛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正向负向变化4%看似一样,其实难易程度并不相同。以每桶100美元的国际油价来计算,只需要上涨4美元就可达到上调红线;而在104美元每桶时,若想达到下调门槛,每桶则需要下跌4.16美元。针对定价机制涨跌难度不等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成品油调价可采取不对称调价的方式,即成品油价格需上调时参考的三地变化率维持4%,而下调时参考的三地变化率降至3%左右。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我国现行的定价机制中所要求的22个工作日是移动的,而国际油价在下调时往往断断续续周期较长,这样在采价区间内的价格跌幅就难以达到4%的标准,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易涨难跌。因此,把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将有利于及时跟随国际市场变动,而且油品市场上投机者的操作难度也会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