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游炒家集体甩货 "老茅台"造富神话又整歇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离中秋、国庆还有一段时间,市场上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新一轮涨势已经暗流涌动,主流品种出现了20%的涨幅。在新酒价格扶摇直上的同时,一度被炒得沸反盈天的老茅台价格出现了大幅下挫,许多龙头品种跌幅超过30%,游资功成身退,跟风者大批套牢。

  记者注意到,南京最新一场名酒拍卖会上,几款经典型的老茅台,如“三大革命”的成交价格只标16000元,出口的外贸“大飞天”标价在15000元左右,酱色茅台6瓶拍卖成交价仅为100800元,只有春拍价格的六成左右。“炒得太离谱了,拍卖行的介入使之成为击鼓传花的游戏。”从金融系统下海做了10多年茅台酒生意的王红兵先生说。

  不到一年时间,茅台这个拍卖市场上的“新兵”俨然已成为一匹黑马。去年上半年价格还在两三千元一瓶的上世纪80年代的茅台,今年春季成交价每瓶都拍到2万元以上。一瓶1959年大跃进时期生产的茅台,起拍价25万元,最终以145.6万元落槌;一瓶400克的上世纪50年代“车轮牌”茅台以103.04万元高价成交。一时间,茅台酒成了“黄金液”,滴滴闪金光,“一瓶老茅台可换一套房子”的传奇和神话成为投资界热议的话题。

  炒老酒也和庄家做股票一样,要有概念和故事来打动人,什么“茅台酒是千年历史流传下来的无形资产,收藏茅台就是收藏中华文化”等等。在行情最疯狂的时候,南京一个月出现三场以茅台酒为主的拍卖会,上一场的拍品直接拿到下一场,两三次一拍价格就加个零,每场都能拍出几百万。一家拍卖行的老板自嘲自己很快练就“一只狗鼻子”,他不知道从哪里弄到一份老干部的家庭住址清单,带了一帮人,东闻闻西嗅嗅,“掘地三尺把老茅台挖出来”。

  还有许多人回到老房子里翻箱倒柜四下搜寻,看哪个旮旯里会有遗忘的“藏宝”。然而,造富的神话故事总有讲完的时候。热炒茅台的参与者忽视了酒的主要属性还是消费品,其保管难度与名人字画古玩类截然不同。普通家庭没有恒温恒湿的保管条件,白酒天长日久后挥发“少酒”现象比较普遍,可能若干年后开瓶就只剩下半瓶酒了。而且,多年来,茅台的真假莫辨就一直困扰着市场。下半年以来,随着紧缩的加剧,中小企业资金面日益紧张,一些囤酒的人获利回吐,盘活资金。多种因素的叠加共振,上游炒家集体甩货,老茅台价格集体跳水。

  业内人士指出,回头看去,历史上所有的泡沫事件都是荒诞不经的,从最著名的荷兰76000美元一枝的郁金香泡沫事件到著名的“南海股票泡沫”,再到当下我们身边“疯狂的石头”、“疯狂的木头”、“疯狂的老酒”,荒诞的历史总是不停地重复上演。对于置身泡沫中泅渡的人来说,健忘、失忆、侥幸几乎是一种难以根治的痼疾,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跑得比别人快,结果却往往是不停地成为新的闹剧和不可测悲剧的主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