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奶业协会称原料奶收购将按质论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乳标准引关注 上海经验成参考

  中国奶业协会——原料奶收购将按质论价

  本报讯 (记者 徐超) 上午,记者从中国奶业协会获悉,农业部、卫生部将牵头成立工作团和专家组制定原料奶分级标准。未来,原料奶收购将实现按质论价。

  中国被曝生乳标准最差后,新标准如何制定成为焦点。

  近日,中国奶业协会接到农业部批示,参考上海经验,进行原料奶按质论价体系和标准的建立。

  对于具体如何实施,今天上午,中国奶协主任邵明君透露,农业部、卫生部等多部将牵头成立工作团和专家组,将乳企意见反馈给专家组讨论、修改后制定。

  邵明君介绍,上海市于今年7月开始实施的按质论价体系将作为全国原料奶按质论价标准的参考。

  据介绍,上海市的按质论价体系是根据原料奶的脂肪含量和蛋白质含量决定原料奶的价格,即脂肪含量×脂肪单价+蛋白含量×蛋白单价=每公斤生奶价格。

  未来,实现按质论价体系可能按照地域性差异进行细化。

  据介绍,乳品企业根据优质优价的原则收购牛乳将有助于引导乳企按照生乳等级生产差异化乳品,引导奶农生产优质原料奶。

  ●乳企反应

  按质论价提高了收购门槛

  今天上午,伊利、蒙牛均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要参与按质论价体系意见征求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型乳企有一套原奶评级体系。

  蒙牛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质论价其实是提高了生鲜乳收购的门槛,生乳标准的蛋白质含量不会影响消费者所食用的液态奶和奶粉里面的蛋白质含量。

  ●新闻链接

  今年7月,上海奶协开始推行原料奶按质论价。

  在上海市目前的标准中,若原料奶中的细菌总数在10万个/ml以下,每公斤原料奶还会加价4分钱,但细菌数大于40万个/ml则要扣4分钱,在100万—200万个/ml之间要扣8分钱。

  此前,国标规定原料乳细菌数允许最大值为200万个/毫升,是欧美标准20倍,引发了公众对中国生乳标准全球最差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