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债务危机或将成全球金融市场新系统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方面,仍然没有好消息传来,形势在一如既往的向着恶化的轨道飞奔?专家认为,欧元的先天缺陷,决定了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推出是避免部分高危国家主权违约的必要条件,但德国的强烈反对,将导致欧元存在崩溃的可能,这是全球金融市场新的系统性风险?

  德法领导人均表示反对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打击金融市场情绪,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的主权CDS再次开始上升,而欧洲央行则在半年来首次向某金融机构提供了短期流动贷款?同时,机构间的流动性问题似乎正在浮出水面,美元LIBOR则持续上涨,相对水平已接近年内高位?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如果流动性紧张的问题进一步扩散,其影响足以相当于某国债券违约带来的后果,当年雷曼倒闭后的全球流动性高度紧张,曾导致不止一家大型金融机构轰然倒地?

  欧元当初横空出世对全球央行来说,增加了新的外汇储备货币,也对美元的国际地位带来威胁,但部分经济学家看来,欧元的先天缺陷不仅是欧洲部分国家陷入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更可能导致欧元最终的崩溃?

  安邦咨询研究员贺军表示,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在欧元的保护伞之下,国债融资利率的下降,不可避免地纵容了财政赤字的膨胀?以希腊为例,1999年希腊的10年期国债的发行利率就在14.5%左右,正是欧元的使用,使得希腊在本世纪的最初10年内,得以享用德国、法国等国家的信用,以低于6%甚至是3%左右的利率进行长期融资,部分国家的主权违约风险长期被低估?德国作为欧元区国家的另类,拥有竞争力相当强的制造业,也是欧元诞生后最大的受益国?贸易盈余推动了德国资金涌入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国债市场,这也是部分国家主权违约风险被低估的重要原因?

  不过,欧元最大的缺陷是欧元区国家虽然使用同一种货币,却实施各自不同的财政政策?尽管《稳定和增长公约》规定,欧元区成员国政府赤字必须保持在其GDP的3%之内,公共债务不得超过GDP的60%,否则将被施以最高占GDP的0.5%的罚款?然而,并没有任何一个违纪国家真正被惩罚过?

  目前希腊、葡萄牙等国债台高筑,财政紧缩又必然导致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短、中期内,国际援助可以避免债务违约;但长期来看,债务违约似乎不可避免,除非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以消除投资者对债务高危国违约的恐惧,降低这些国家的发债成本?

  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现在德国一意孤行地坚决反对发行欧元区的共同债券,意味着德国拒绝承担起欧元区的债务责任,如果此种情形延续下去,德国可能为了自身稳定和发展而牺牲掉欧元,全球金融市场很有可能将被拖入深渊,我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称,国内几家系统性的重要银行在近五年内会有4000亿元-5000亿元资本金缺口?陈功认为,衡量银行资本金的标准要结合中国的实际,一个是看巴塞尔Ⅲ的协议,二看或有坏账,考虑到欧元前景以及全球投资的成效,缺口可能在1万亿元甚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