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银行资金吃紧成金融监管最大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主权债务危机在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国蔓延,欧洲银行在各种融资市场面临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银行间惜贷情绪升温。有分析指出,为了防止雷曼兄弟倒闭时的金融灾难重演,市场目前正紧盯欧洲银行业的风吹草动。同时,由于欧洲银行业的资金压力问题愈加严重,旨在加强金融业监管的相关政策在执行中可能大打折扣。

  由于担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令那些在这方面风险敞口庞大的银行蒙受巨额损失,有不少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开始陆续撤离欧洲市场,这使得欧洲银行业闹“钱荒”的情况日益凸显。

  有分析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另一个恶果卷土重来,即短期融资风险。欧元区体系的结构鼓励金融机构严重依赖短期融资。在欧元区国家信用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这不是难事,但随着信用评级机构不可预测的行动令市场的恐惧愈演愈烈,资本加速逃离的风险大大增加。

  随着欧洲债务问题的持续发酵,原本旨在加强金融业抵御金融危机能力的金融监管改革也将在实施中面临大打折扣的风险。

  彭博社20日的文章指出,欧盟委员会上个月已经提交了将《巴塞尔协议Ⅲ》变为可实行的法律的提案。但提案显示出在实行《巴塞尔协议Ⅲ》时的某种松懈,如重新定义资本金概念,没有涉及关于银行持有现金比例的具体规定,以及推迟制定限制银行借贷方面的条款等等。

  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欧洲银行可能需要额外筹集约6000亿美元以满足《巴塞尔协议Ⅲ》提出的新的资本金标准。在当前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下,这将极大地影响银行业的放贷能力,从而影响银行的盈利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