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部委专家观点一致:奢侈品关税有望分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女孩最近在微博上称:2012来临之时,她要冲进LV店内,和平时买不起的包包长眠在一起。笑话归笑话,但国内奢侈品价格高却是不争的事实。针对日前奢侈品是否该降税的争论,昨天两大部委的关税专家透露出一个一致的观点:分级征税,对如名表、珠宝等离居民生活较远的顶级奢侈品必要时还可以增加进口关税。

  国内的奢侈品和国外巨大的价差造成大批国人出国购买奢侈品。不久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有关政府部门对此已达成共识。然而,一周之内,财政部官员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表态,称没有计划要调整奢侈品进口关税。

  在昨天“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中国关税研讨会上”虽然两部委专家仍争论不下,但却一致给出一个解决办法:奢侈品关税可分级,对顶级奢侈品可以征收高额关税。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对于所谓的奢侈品降税应该区别对待。随着收入的增加,目前一些品牌化妆品、箱包已经跨入中产阶层可以消费得起的商品,和都市中等收入者密切相关,这类所谓奢侈品应该从原有范围内划出。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国外税收研究室龚辉文表示,关税里并没有奢侈品这个专门的品目,要对奢侈品进行界定和细分,分层调整税负。对于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众奢侈品,比如化妆品、香水,应当适当降低进口税和消费税,国内政策也正在研究。对一些离大多数居民遥远的顶级奢侈品,如名表、珠宝等高档商品,可以不减税,必要时还可以增加进口关税。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刘佐告诉记者,降税与否将在今年年底见分晓。但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关税,影响奢侈品价格的还有店面、人工等其他附加费用。降低关税对其零售价影响可能十分有限。

  调查显示,国内外奢侈品市场价格差异在50%至350%之间。截至7月底,与中国内地相比,以欧元计算,平均价格差异为意大利79%、法国76%、美国51%、香港42%,其中差异最明显的依次是名表、箱包、化妆品和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