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首家国营回租菜场三角地吉祥菜场上午开张(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今天上午,本市首家国营回租菜场三角地吉祥菜场开张 本报记者 楼文彪 摄

  记者手记

  三角地菜场在上海很有名气,但它从国营到回租民营菜场经历了一番曲折,今天上午,三角地吉祥菜场开张了,顾客盈门!

  国资回租经营不善的民营菜场,虹口区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回租过程,政府全程指导,补贴了三分之二费用。今年虹口区为标准化菜市场二次改造,安排专项资金逾千万。从签约到开张,政府“让菜篮子更轻松些”的初衷始终没变。

  当然,也有新的要求。不少拎菜篮的“马大嫂”希望:这样的公益化菜场再多一些。而记者发现,除了舒适的环境、规范的服务外,老百姓还期待,菜场里的菜价能更便宜一些。

  盛器、马甲袋、电子秤、牌价、服饰和工号,全场统一;蔬菜、肉类、家禽都配备追溯秤系统,哪怕是送你的几根葱,也能查清它的来历。今天上午,虹口区国有老字号三角地菜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吉祥菜场旧貌换新颜,重新开张营业。这是本市首次由国有控股企业回租原经营不善的民营菜市场。

  今年,区政府把标准化菜市场二次改造列入实事项目,通过国资回租,引进品牌企业和更多优质、放心的食品,让民营小菜场姓回“公”。本报从6月26日报道三角地公司与正大、好得睐、都市菜园、香港民惠等40多家食品品牌签约,吸引优质农产品入驻菜场,到今天喜见吉祥菜场迎客,记者始终跟踪采访这一政府实事,全程记录吉祥菜场的“大变脸”。

  今天上午9时,吉祥菜场熙熙攘攘,人来人往。蔬菜、牛羊肉、猪肉、河鲜、活禽、半成品、小包装等摊位布局一清二楚,摊主统一着装,卖场内明亮、干净。

  “阿婆,您今天买什么菜?”

  “买‘东海滩’大米,我排3次队了。米好,价格公道。”家住四达路的陈阿婆说。

  “这里比以前清爽多了,服务态度也蛮好,这样的菜场应该再多开一些。”75岁的王阿姨腿脚不便,坐着轮椅由家人陪同来逛市场。“以前老远就闻到臭味,菜场地面总是湿答答的,又脏又滑。现在干净、整洁,我也好多逛逛了。”

  “东海滩”品牌大米直供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6时到现在,已卖出3500斤大米,摊位前一直排长队。“三角地公司给我们免掉了进场费和市场管理费,只收取租金和卫生费。我们的大米一斤2.1元,很实惠。”

  本月19日,吉祥菜场试营业。来自沧海桑田生态农业公司的市场员马永进场实习,每种菜每斤的价格他都了如指掌。“空心菜2元,带壳花生3元,玉米2.5元,黄瓜2.5元,毛豆3元,茭白3.5元……我们的菜都是每天凌晨从南汇芦潮港的生产基地直接运到菜市场的,没有中间环节,大部分菜都比市场价便宜。”

  “请把小票拿好,有问题可以到菜场的多媒体机器上查询。”在一家肉品专卖店,摊主提醒顾客。记者了解到,菜场安装了90台蔬菜追溯电子秤,顾客买好菜后,摊主顺手按个键,就能打印出交易凭据。顾客除了可以清晰了解菜价和分量外,还能凭小票到菜场的多媒体机器上查询,所购蔬菜来自哪个批发市场和生产基地(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