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称利石油抢夺战已开始 北约国家欲获先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美国《纽约时报》8月23日报道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战争尚未结束,但全球已开始争抢接近利比亚石油资源的权利。

  报道说,在利比亚2月份爆发骚乱以前,利比亚每天出口石油130万桶,虽然这个数字只占全球原油供应不足2%的分量,但全球只有很少的几个国家能够提供同等级的优质原油。利比亚重启石油生产将有利于欧洲油价下降,这也会间接影响到美国东海岸的汽油价格。

  报道说,西方国家特别是为利比亚反对派提供重要的空中支援的北约国家,希望能确保它们的公司能够在开发利比亚原油资源上占取首要位置。

  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22日说,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集团(Eni)对于利比亚的未来“将发挥第一的作用”。他说,埃尼集团的技术人员正在赶往利比亚东部地区重启石油生产,但该这以消息很快被埃尼集团否认。

  报道指出,在利比亚战争爆发之前,意大利埃尼集团、英国石油公司(BP)、法国道达尔(Total)、西班牙Repsol-YPF石油公司和澳大利亚OMV石油公司等均是当地大的石油生产商。战争一旦结束他们准备获取尽可能多的利益。美国公司如康菲石油等也与卡扎菲政权有协议。但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反对派以后是否会尊重卡扎菲政府与这些外国企业签订的协议,也不清楚他们将用何种方式与有意投资开采石油的新公司签订生产共享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