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景行评]银行信贷资金流向民间借贷是寻租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约有3万亿元银行信贷资金流向民间借贷市场。【约3万亿元资金流向民间借贷市场】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约有3万亿元银行信贷资金流向民间借贷市场。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作如下点评:

  曹景行:过去两年,一方面资金越来越紧张,一方面民间借贷越来越活跃,这对中小企业特别造成危害。如果银行本来可以借给他们的资金现在流到民间以更高的利息借给他们,实际上是对中小企业的落井下石。

  如此庞大的资金从银行流出,流到什么人的手里,这才是问题所在。绝不是随便人们人都可能做这门生意来获取暴利,恰恰是有权有势有关系,才有可能从银行得到这种低息的贷款转个手就可以获得利差。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寻租行为,这是腐败。

  刘明康现在指出这个问题虽然已经晚了几步,但是如果银监会下一步是加强这方面的监管,特别是清除当中的腐败应该说为时未晚。

  曹景行简介:曹景行先生曾任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言论部总监、《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明报》主笔、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从2009年2月起,曹景行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早间黄金时段,每日评述国内外时事新闻。